澳聞集納

2019-06-01

衛生局將進行全澳家居及大廈公共地方蚊蟲孳生源調查和 澳門市民對蚊媒傳染病防控知識態度及行為調查

△為評估家居及大廈公共地方蚊蟲孳生源的數量和孳生情況,預測澳門登革熱及寨卡病毒病發生流行的可能性,衛生局將於6月1日至6月30日進行全澳家居及大廈公共地方蚊蟲孳生源調查。同時,為探討市民對於蚊媒傳染病防治的相關行為因素,以評估市民目前衛生教育的成效,衛生局將同步進行澳門市民對蚊媒傳染病防控知識、態度及行為調查。

可傳播登革熱及寨卡病毒病的白紋伊蚊在澳門普遍存在,加上澳門是旅遊城市,每天有大量流動人口;若沒有做好準備,一旦有登革熱或寨卡病毒病傳入,可造成登革熱或寨卡病毒病爆發流行;為評估澳門家居蚊蟲孳生源的數量和孳生情況,衛生局自2002年起於每年均會進行全澳家居蚊蟲孳生源調查;並於2014年開始同時對大廈公共地方如停車場、花園平台進行調查,以全面評估澳門居住環境的蚊孳生源的情況。同時,為了解以往宣傳教育的成效和市民對預防蚊媒傳染病的取向,藉此制定更具針對性的衛教和宣傳策略,今年將同步進行澳門市民對蚊媒傳染病防控知識、態度及行為問卷調查。

本次調查繼續得到統計暨普查局支持,隨機挑選澳門部分大廈住戶作調查,調查時間為6月1日至6月30日,屆時持有衛生局發出證件的工作人員會依次到各抽中住戶家中及大廈公共地方進行調查,調查內容包括填寫一份有關室內孳生源情況的問卷﹅一份蚊媒傳染病防控知識、態度及行為調查問卷,以及收集蚊幼蟲以作檢驗;除填寫問卷外,衛生局工作人員亦會協助各住戶及大廈管理人員識別蚊蟲孳生源,予以淸除,以預防登革熱的感染。

個資辦邀請專家向專責人員介紹數據保護及資安法律最新發展

△個人資料保護辦公室早前為公共部門專責人員舉辦講座,邀請到華為法律事務部高級法律顧問丁家倫介紹數據保護及資安法律的最新發展,講座吸引逾百名公職人員出席,反應踴躍。

隨著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建設智慧城市工作的推進,社會對個資保護和網絡保安等議題更為關注,且有更高的要求,為讓公共部門人員了解數據保護及資安法律的最新發展,個資辦在5月10日邀請華為法律事務部高級法律顧問、前香港廉政公署高級調查員和前香港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首席個人資料主任丁家倫來澳與公共部門人員探討數據私隱及數據保護等問題。

會上,丁家倫詳細介紹了歐盟《資料保護總規章》的內容,與出席人士分析其適用條件及情況。此外,又介紹了中國的資訊安全法律特點、中國在資安技術方面的個人資料保護措施等,並分析了一些數據外洩的案例。

個資辦會持續為公共部門的個人資料保護專責人員提供不同的個人資料保護資訊,藉此協助各部門更好地落實個人資料保護工作。

「走塑好Easy」活動加碼,強化更多走塑措施

△「走塑好Easy」活動自去年底推出以來反應熱烈,為持續推動源頭減廢和減少使用一次性餐具,環境保護局加推新一期「走塑好Easy」活動,活動期由本年6月1日至2020年5月31日,除增加兌換環保餐具的地點,亦進一步強化了多項鼓勵走塑的措施。

新一期活動內容將進一步加強,除外賣方式外,市民亦可於食肆內堂食「走塑」;並新增了可兌換的環保餐具類型,每位市民可兌換的次數亦增加至五次;而「走塑」累計滿268次不但可換領上述全套環保餐具,更會獲另行嘉許。同時,為宣揚「走塑」行為,環保局會於網頁內公佈加入活動的所有商戶所推出的鼓勵走塑措施。

新一期活動亦增加了換領地點,市民除可到環保局換領外,亦可到政府綜合服務大樓、離島政府綜合服務中心、以及環保局轄下的環保加Fun站(目前在試運階段)換領。而2019年5月31日前的走塑紀錄則需於本年6月30日前到環保局換領,不會納入新一期活動的紀錄之中。

藝術節粵劇《鏡海魂》加開座位

△由文化局主辦的第三十屆澳門藝術節本周多場精彩節目上演,由文化局出品佛山粵劇院製作演出的粵劇《鏡海魂》、曉角話劇研進社的《鏡花轉》,以及免費綜合文藝演出《百藝看館》陸續登場。部分演出節目尚餘少量門票公開發售,欲購從速。

藝術節壓軸節目粵劇《鏡海魂》 6月1日在澳門文化中心綜合劇院上演,是次演出由國家一級編劇、廣州文學藝術創作研究院李新華擔任編劇,著名粵劇導演龍俊杰執導,陣容強大,將1849年 (清道光二十九年)發生在澳門的真實事件搬上舞台,講述一班農田村的民族英雄為保家衛國而掀起一場抗爭;本澳著名粵劇文武生朱振華飾演沈志亮,國家一級演員、佛山粵劇院院長李淑勤飾演若蓮,充分體現粵港澳大灣區的文化深度合作。此劇自開售以來反應熱烈,現已加開座位,歡迎市民購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