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目前已發兩千槍牌

2019-06-03

馬耀權

梁文昌

【本報訊】一名退休副警長懷疑因病厭世,於六月一日用自衛槍吞槍自殺,引起社會關注自衛槍的監管及發槍牌情況。治安警察局局長梁文昌表示,目前約有二千個使用及攜帶自衛槍准照,保安當局每年會按申請人的狀況,對續牌或新增個案作嚴格審批。他又透露,相關法律《武器及彈藥規章》已沿用二十年,需要因應社會發展作出修改。

警察總局局長馬耀權對於該名退休副警長自殺,表示感到非常難過,向其家人致以深切慰問。他稱,經司警調查,死者因病厭世,案件不涉及其他事件。

本澳目前使用及攜帶自衛槍准照的情況如何?馬耀權昨出席《澳門論壇》後就此回應傳媒。他表示,回歸前警員可以因應實際需要向當局申請自衛槍。近年,隨著社會及治安情況平穩,當局進一步收緊申請,對於非必要的申請,不獲批准。因應此情況及《武器及彈藥規章》已沿用有二十年,治安當局已進行相關的修法工作,進一步完善及收緊自衛槍准照。

梁文昌補充,近年,除對新增個案作嚴格審批,對續牌個案也會作審謹考慮,逐步收緊自衛槍准照的發出及數量,目前僅有約二千個使用及攜帶自衛槍准照。他稱,相關修法文本已完成,稍後將會進入立法程序。

【又訊】吞槍自殺的退休治安警副警長姓鄧,男性,五十六歲,二○一二年一月退休。案件前晚揭發,由死者女兒前往探望時發現報警。司警指死者頭部有彈孔,傷口與現場環境吻合,死者留有遺書,初步相信因病厭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