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行業兩工種

最低工資九一起調升

2019-06-07

【本報訊】立法會昨細則性通過《修改七/二零一五號法律〈物業管理業務的清潔及保安僱員的最低工資〉法案》,一行業兩工種,物業管理清潔及保安最低工資,由九月一日起將由目前時薪三十元,調升至三十二元,月薪為六千六百五十六元,八千五百名從業員將受惠。

立法會昨召開全體大會,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勞工事務局局長黃志雄及副局長吳惠孄等政府代表應邀列席。《修改七/二零一五號法律〈物業管理業務的清潔及保安僱員的最低工資〉法案》將於 九月一日生效,吳惠孄認為,有足夠時間讓小業主與管理公司作準備。

有議員反映,目前最低工資的超時工作補償計算中,僱員只能獲得二十三點一元時薪作為計算基準,即使按法律有一點二倍計算,時薪仍然只有二十八元,出現低於最低工資時薪的狀況,建議未來在一行業兩工種,甚至全面最低工資推行中,要注意此情況,避免僱員最低收入保障受損。另外,議員梁孫旭、李靜儀、宋碧琪等關注到,最低工資檢討機制,包括出現數據滯後、加薪追不上通漲等情況,促請未來在檢討上,避免加幅滯後。甚至將參考數據,例如通漲作推測,令檢討更貼近實際、升幅追上通漲。

吳惠孄回應,去年就一行業兩工種檢討時,是按受惠僱員收入、其收入變化、營運成本、行業員工支出佔總支出的變化、登記企業數目、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等作參考,以及考慮消費者承受能力、勞資雙方權利義務比重等。目前已起動二零一九年的檢討,料第三季會有初步分析結果。

二零一六年實施一行業兩工種後,推高全年通漲百分之零點二四,但推高管理費在內什項服務百分之十九點三。她強調,會按照法律規定開展定期檢討工作,以及跟進調升最低工資後,引起的漣漪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