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洲山允建五十米高樓

坊會強烈反對

2019-06-08

青洲坊會認為該項目高度與青洲山高度接近,威脅到青洲山保育及景觀

【本報訊】早前,城規會通過了鄰近青洲河邊馬路土地的規劃條件圖,允許於青洲山腳下興建高度五十米高樓,高度與青洲山高度(五十四點五米)相若,引起青洲居民關注。青洲坊會認為,現時青洲面貌煥然一新,舊都市規劃已不適應,在事件未有共識之前,強烈要求擱置有關規劃條件圖,以及釋出更多資訊予社會知悉,避免不可挽救的情況發生。

應擱置規劃條件圖並早推保育方案

青洲坊會指,青洲山有古樹、澳門獨有昆蟲(澳門細蟻,澳門麥羅甲螨,青洲大翼甲螨等)、百年修道院和軍事設施,文化局只保一幅舊遺牆緩衝區,提出為何百年水泥廠遺址即2007A082地段到山腳圍牆是青洲英泥廠的遺址則不保留?為什麼私家地設有軍事設施?坊會續指,二零一六年時,該項目發展商曾第一次申請草案圖則,時隔三年不去深入調查研究青洲及青洲山的情況,現時青洲面貌煥然一新,人口迅速增長,舊都市規劃已不適應,又急於第二次再通過,居民都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在事件未有共識之前,坊會再次強烈要求擱置有關規劃條件圖,以及希望特區政府釋出更多資訊予社會知悉,避免不可挽救的情況發生。並促請政府,及早規劃及推出青洲山保育方案,青洲山的保育及活化工作刻不容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