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政策解放思想就是「排內引入」?

2019-06-10

府一方面要送走澳門人才,另一方面要輸入外援,社會質疑政府政策矛盾。

前言特首崔世安在四月十八日的立法會答問會上表示,本澳吸引人才的政策可能落後於大灣區內其他城市,澳門需解放思想,修改相關法律法規,以配合吸引人才的政策,人才發展委員會將訂出相關的政策建議並會作諮詢。

五月十六日,澳門發展策略研究中心發表報告,批評本澳人才引進機制保守,阻礙社會發展,促請政府游說各持份者,摒棄保守主義,抱持更寬廣胸襟,又呼籲市民「改變心態」。建議本澳調整原有的人才引入政策,政策必須更清晰更明確,針對特定行業,如特色金融人才;同時建立人才評價機制和引入的公開透明計分制度。另外,對人才需求緊迫的行業引入高端人才,要以速度取勝,也要完善配套政策。

然而,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正是發策中心的創會會長,社會有意見質疑該中心與現屆高官關係千絲萬縷,不排除裡應外合,扮演「白手套」角色,發表政府不便發表的言論。而且廉政公署去年披露貿促局的技術移民申請和審批存在嚴重缺失,部分個案存在「偽專才」,「假聘用」的情況,其後相關部門的領導官員更因涉貪被捕。政府在未完善有關法律法規和政策的情況下,又要推出新措施,難以給予社會信心,若果政府把關不力,不但無法招攬真正的人才來澳,有關機制更隨時為濫輸外勞打開更大的缺口,進一步窒礙本地人才上流。

另外,政府近年不斷高喊大灣區機遇無限的口號,致力推動澳門人北上就業和創業。澳門一方面各行各業缺乏人才,另一方面政府又不斷要將本地人才送走。社會質疑政府的政策矛盾,所謂的「人才政策解放思想」,難道就是「排內引外」,本地人走出去,外地人走進來,然後澳門就會發大財?難道本地人是阻礙澳門發展的絆腳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