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靜儀︰澳門需釐清缺乏甚麼人才

有系統地建立本地人才梯隊更重要

2019-06-10

立法議員李靜儀認為,有系統地培養及建立本地人才梯隊更為重要。

特首崔世安在早前表示,本澳吸引人才的政策可能落後於大灣區內其他城市,澳門需解放思想。

行政長官崔世安早前在立法會答問會上稱,本澳吸引人才的政策可能落後於大灣區其他城市,澳門需解放思想。立法議員李靜儀表示,澳門缺乏人才是無從否定的,而且澳門現時有渠道引入外地人才來澳工作及居留,只是相關制度規範和審批不嚴謹、不完善,以致被某些人利用作其他不法勾當,以及壓低本地人的整體薪酬水平。她認為,需要釐清澳門缺乏什麼人才?缺多少?政府更應著眼於有系統地培養本地人才,建立本地人才梯隊。

李靜儀指出,截止至今年3月,本澳有接近19萬外僱,當中約有3萬人為家傭,則企業機構聘請的外僱約有16萬人,而屬於專業外僱身份輸入的僅有6145人。「成日講人才不足,但只有6145個係專業外僱身份輸入。澳門的市場係咪完全無條件,無能力培養本地人才梯隊呢?我覺得唔係。」

李靜儀表示,貿促局每年都有引入技術、專業人才,然而,因為有關制度粗疏,加上審批上的隨意性,以致社會對貿促局有很多批評,相關制度計分制不清晰、門檻過低,甚至廉署報告亦揭露審批機制出諸多問題,為違法者打開方便之門。「並非因為社會抗拒輸入人才,而是有很多呃嘅,假證件嘅,乜嘢個案乜嘢玩法都有!如果是正正經經,優先聘請本地人的前提下,社會不會完全否定外僱政策。」

李靜儀指出,現時很多行業的薪酬過低,故越來越難吸引新人入行,越是沒有人才,就越依賴外援。政府需要審視輸入外僱的薪酬水平,企業聘請本地人的時候,薪酬水平是否過度不合理。「外僱輸入肯定影響正常市場的供求,對於壓抑薪酬有好大作用,過份地壓低工資,只聘請廉價外勞的時候,就更難有本地人入行,其實就更難培養本地人才,所以人才永遠都係唔夠。」

澳門有優先聘用本地人的法律要求,但更重要是因為經濟發展,培養本地人才團隊。李靜儀說︰「從人才輸入角度,我哋需要放開思維去諗到底有什麼渠道可以開發以及培養本地人才,呢個必須是優先工作。澳門必須先搞清楚,乜嘢行業缺乜嘢人才,缺幾多?有邊啲係現階段係可以培養本地團隊,有邊啲係缺乏本地人才,即使要輸入,對於帶教提升,澳門人有乜嘢渠道可以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