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會主席:強烈譴責暴力行為

已批153項《逃犯條例》草案修正案

2019-06-11

圖為梁君彥展示立法會人員於衝突後撿獲的鐵枝(左)及電鋸(右)等攻擊性物品。(香港中通社)

【香港中通社6月10日電】(記者 韓璇)就10日凌晨有反對修訂《逃犯條例》違法示威者暴力衝擊香港立法會事件,香港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當日表示極度遺憾,並強烈譴責暴力行為;他還透露,已批准153項條例草案的修正案,佔總數約六成,屬“寬鬆處理”。

梁君彥10日會見媒體時,展示3張現場發現的“極具攻擊性物品”圖片,包括3呎長的自製長矛、電鋸和易燃物品等,要求執法部門果斷執法,確保立法會大樓安全及議會順利進行。同時,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行管會)決定授權秘書處和警方商討,評估安全風險,有需要時會請警方維持示威區秩序。

梁君彥呼籲不同黨派、意見相左的議員即使對法案有不同看法,也應該用和平理性而非肢體抗爭的方式去表達意見。

《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將於12日在立法會恢復二讀,梁君彥透露,共有22名議員就修訂草案提出合共258項修正案,是歷來最多議員就一項法案提出修正案。

因考慮到審議《逃犯條例》修訂的情況“前所未有”,且恢復二讀前未經法案委員會審議,因此梁君彥稱已“寬鬆處理”,只要修正案不違反議事規則便批准提出,共批准其中153項修正案,佔總數約六成。

他表示,獲批的修正案主要是修訂或增訂修例草案細節,包括生效及失效日期和移交限制等,都屬於草案涵蓋範圍;而其餘不獲批准的修正案,主要因為其超出草案涵蓋範圍,或者修正案中英文不一致、不準確或有錯誤字句等。

至於條例審議和辯論的安排,梁君彥稱將於11日早會見不同黨派的議員,跟他們進行商討並聽取其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