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貿發局預測今年出口增長下調至2%

2019-06-11

【香港中通社6月10日電】(張小嫻)鑒於中美貿易爭議持續影響全球供應鏈,以及部分主要經濟體增長放緩,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10日宣佈下調今年香港出口增長預測,由5%降至2%,而且前景存在下行風險。

據了解,2019年第一季香港的本地生產總值(GDP)增長放緩至0.6%,為過去39個季度以來最低,較上一季的1.2%和2018年全年的3%遜色得多。

貿發局研究總監關家明分析,貿易摩擦不斷升溫,加上地緣政治不確定性加劇,嚴重削弱了香港的出口增長動力,令香港出口商迫切需要分散業務,開拓多元化市場。

他指出,越來越多港商發展美國以外的市場,並在不受美國額外關稅影響的地方進行生產。

根據貿發局的最新調查數據指出,逾四成受訪港商已受到中美貿易糾紛帶來的負面影響,最常見為遭買家削減訂單以及壓價。

同日,貿發局公佈今年第二季出口指數下跌1.9點,微跌至37.3,顯示不明朗的市場環境很可能會影響香港的短期出口增長。

貿發局大中華區助理首席經濟師曾詩韵表示,香港各行各業出口商普遍看淡主要市場的出口前景。然而今季跌幅相對輕微,相信出口商已消化負面信息,悲觀情緒轉趨穩定。但港商較上季更為謹慎。她稱,眾多行業中較為看好機械,其次為珠寶及電子行業。

出口市場方面,港商對日本及中國內地的增長潛力較有信心,相對而言,歐盟及美國則較弱。

另外,會上亦剖析了中國玩具市場商機。據貿發局最新的內地玩具市場消費調查,受訪家長過去一年平均花費2596元人民幣購買玩具,較2014年大增143%。

貿發局經濟師潘焯匡分析,隨著內地消費能力上升,玩具為兒童發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這也為香港製造商提供了新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