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與澳門舉行第二十三屆混合委員會會議

2019-06-13

梁維特和歐盟對外事務部亞洲及太平洋區副總監Paola Pampaloni共同主持會議

【特訊】按照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十五日簽訂的《歐盟澳門貿易和合作協議》第十六條規定,第二十三屆歐盟-澳門混合委員會會議於二零一九年六月十一日在布魯塞爾召開。本次會議為1999年澳門回歸後的第十七次會議。

混合委員會為歐盟及澳門全面探討共同關心的議題提供有效平台,進一步推動雙方更緊密的合作。

澳門特區與歐盟代表於會上回顧了各自近期的政治和經濟發展。據歐盟向澳門特區介紹,歐洲經濟未見受貿易爭端等不利外圍環境動搖,內部需求強勁,職位穩步增加,加上融資成本低廉,歐盟成員國來年經濟勢將持續增長。澳門特區則向歐盟闡述特區政府《澳門特別行政區五年發展規劃(2016-2020年)》所勾畫的經濟社會發展藍圖及其落實情況、政府在促進經濟多元上所作的努力以至粵港澳大灣區區域融合的進程,並重點指出澳門特區在大灣區內的定位,歐盟則表示有興趣與澳門共同探索大灣區發展的合作渠道。澳門特區亦有向歐盟介紹其與葡語國家合作的最新進展,指雙方在文化交流、國際教育和人才培訓、中藥註冊及中醫藥產業多邊貿易上的合作都取得了重大成果。

政策及規管事務方面,歐盟與澳門特區代表就各自的稅務政策交換意見,雙方過去數年在實現良好稅務管治上合作良好,期間澳門亦進行了稅制改革。鑒於相關的國際及歐盟標準仍將不斷更新,雙方將就此事項繼續保持對話。歐盟與澳門亦就政府採購、打擊洗黑錢及恐怖主義融資、環保事務和推行多邊合作以支持世界貿易組織等雙方共同關心的議題交換意見。

歐盟與澳門合作方面,雙方就是否繼續澳門特別行政區與歐盟在法律範疇的合作項目進行討論,該項目旨在促進澳門特區法律制度的現代化發展。歐盟與澳門特區均認為,繼續舉辦中葡文會議傳譯及翻譯培訓課程將有助滿足澳門特區對合資格雙語傳譯人員的持續需求。澳門特區提交了一份關於中醫藥產業市場推廣及發展的方案。歐盟與澳門特區亦期望雙方在打擊販賣人口方面繼續合作。

旅遊方面,2018中國-歐盟旅遊年期間,作為中歐「光之橋」活動一部分的「澳門歐盟彩燈橋」閃亮登場,而歐盟亦以夥伴地區身份參與2018世界旅遊經濟論壇,澳歐雙方在以上活動的合作取得成功,為進一步的合作定下良好基調。

歐盟與澳門特區在總結會議時重申,雙方承諾在已建立的渠道上保持密切聯繫,並將繼續在具有共同利益的優先領域上加強合作。

是次會議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經濟財政司梁維特司長和歐盟對外事務部亞洲及太平洋區副總監Paola Pampaloni女士聯合主持。下一屆混合委員會會議訂於2020年在澳門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