氹仔精神科大樓火警疏散演習順利

2019-06-13

精神科大樓內醫護人員和員工模擬協助住院病人疏散到安全地點

消防人員模擬展開滅火救援工作

【特訊】衛生局聯同消防局及治安警察局,昨日在仁伯爵綜合醫院氹仔精神科大樓進行火警緊急疏散演習,過程順利,沒有對鄰近居民、商戶及旅客造成不便。

是次演習將模擬在精神科大樓四樓A區老人科14號病房因手機過熱而起火,火警鐘鳴響後,醫護人員立即報警,消防人員及消防車約5分鐘內到達精神科大樓,隨即展開滅火救援工作;治安警察局維持交通秩序。精神科住院大樓樓高5層,設門診、日間醫院及住院服務(包括:男、女病區及老人精神科),過程中需要疏散當時在精神科大樓內的所有人員,包括20名病人和家屬;其中模擬4樓老人科有一位長期臥床病人,須由護士向其解釋情況,安撫情緒及轉移至輪椅上疏散;3樓女病房則有一位行為混亂及情緒激動的病人不願意疏散,在勸說無效後制動及約束予輪椅上等待救援。演習成功測試了一旦出現火警時,大樓的醫護人員和員工如何作出應變,及有效地協助住院病人及家屬,有序地疏散到安全地點。

演習後,仁伯爵綜合醫院精神科主任何志榮、仁伯爵綜合醫院防火委員會陳穎茜主席、消防局一等消防區長陳志文出席了總結會議。何志榮主任與陳志文區長均對是次演習表示肯定,各參與部門亦分別認真地檢討了整個演習的流程。

整個演習由早上11時至12時結束,衛生局及消防局參與演習人員數目合共約187人,過程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