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進修近三年參加人次破卅三萬

本學年至二月教青局共收一百一十二宗校園欺凌

2019-06-20

江毅(中)總結非高等教育委員會會議

【本報訊】非高等教育委員會昨舉行今年度第二次全體會議,包括報告二零一七至一九年「持續進修發展計劃」中期評估,以及預防校園欺凌工作。教青局教育心理輔導暨特殊教育中心職務主管周佩玲表示,下一學年將向學校推出學校運作指南,以及盡快制訂處理手冊,做好校園欺凌的預防及處理工作。

會議昨早在教育暨青年局仲尼堂舉行,由社會文化司司長、非高等教育委員會主席譚俊榮主持,會議內容包括:報告二零一七至一九年「持續進修發展計劃」中期評估、二零一八年教育發展基金年度工作、以及介紹促進學生幸福感、預防校園欺凌、學校安全管理及防災教育等方面的工作。

二零一七至一九年「持續進修發展計劃」至上月底有十五萬名居民參加,達三十三點六萬人次,人均已使用金額為四千一百元,共有三十五宗違規個案交送刑事機關。負責進行「持續進修發展計劃」中期評估的易研方案(澳門)有限公司,其營運總監馮斯敏表示,透過隨機抽樣電話訪問、實地訪談及網絡問卷調查三種方式,訪問了七千人,全面評估「計劃」在「課程及證照考試質量」、「個人發展」、「社會發展」、「優化計劃』及「整體執行情況」五大方面的成效。報告顯示,九成二六個人申請項目的參與者及近九成一學員均認為「計劃」能幫助自己報讀期望的課程;七成八三考生認為「計劃」能幫助自己報考期望的證照考試,反映「計劃」涵蓋的課程及證照考試範圍足夠,能提升個人能力。研究結果發現,「計劃」的參與率持續提升,課程質量及監察工作受到居民肯定,受訪者認同「計劃」有助提升個人素養和技能,帶動社會學習及持續進修風氣,為居民和社會帶來積極正向的效益。同時,受訪者亦認同「計劃」的多元定位發展,可滿足居民和社會發展的需要,以及提出加強對教育機構的監管、巡查等。教青局表示,正研究未來加入大灣區證照考試入持續進修發展計劃之中。

另一八/一九學年中,至今年二月,共有一百一十二宗校園欺凌,以肢體欺凌佔最多,其次是語言欺凌和孤立等關係欺凌,而一七/一八學年有一百七十五宗。周佩玲表示,教青局於去年底成立專職工作小組進行相關工作,專責小組按(PISA)二零一五研究相關內容以「預防為先、教育為重」的原則,開展「和諧校園,預防欺凌」工作,並透過正規教育課程、餘暇活動、學生輔導服務、德育工作、家校合作,與其他部門協作及社區推廣等方式積極開展全方位的教育工作。另外,局方計劃,於一九/二零學年向學校推出學校運作指南,處理校園欺凌,以及盡快制訂處理手冊,做好校園欺凌的預防及處理工作。

教青局教育廳廳長江毅介紹學校安全管理及防災教育工作,教青局借鑑日本防災避險工作,建議學校須將安全教育融入課程,學校每學年教學活動中須列入兩次的防災演習,並在校曆表上規劃演習日程。同時,學校應從小培養學生自助共助的意識和態度,提升學生及青年防災避險的意識和技能,逐步輻射到家庭及社區,落實教育、防災、生活連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