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赴上海參加雙城論壇

學者分析有助其累積政治資本

2019-06-25

【香港中通社6月24日電】 (香港中通社記者 卓愛玲)正當藍綠陣營全力為2020年大選黨內初選展開搏擊之際,游走於藍綠之間、動向未明的柯文哲卻確定出席於7月4日在上海舉行的第十屆台北上海雙城論壇。對此,學者分析認為,儘管柯至今仍未鬆口是否真的參選2020,但柯文哲此舉赴上海參加論壇,當然有助於他未來若真的參選2020的話,提升他的個人聲勢及累積政治資本。

2010年,第一屆台北上海雙城論壇在台北登場,之後每年輪流在上海、台北舉行,是兩岸高層次的重要城市交流平台。然而,自2016年民進黨上台後,兩岸關係大倒退,雙城論壇每年能否順利舉行,都備受各方矚目。

本月23日晚,台北市政府與上海市政府同步向外宣佈,第十屆台北上海雙城論壇將在7月4至5日登場,台北市長柯文哲3日會親自率團前往上海,接受上海市政府歡迎晚宴後,4日上午出席主論壇開幕,接下來預計前往在上海的兩岸青創基地等參訪交流,並於5日離開。

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政治學系教授陳一新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專訪指出,台北上海雙城論壇能夠如期舉行,表示大陸對柯文哲兩岸政策立場的肯定;因為柯文哲現在雖然講的是“兩岸一家親”、還沒有到達肯定“九二共識”,但是大陸認為雙城論壇是城市交流的層次,講“兩岸一家親”是可以接受的。但未來柯文哲若真的參加2020大選甚或是當選,到時一定要再提“九二共識”。因為“九二共識”是兩岸的政治基礎、是“定海神針”,不能夠迴避。

陳一新認為,柯文哲的兩岸政策,目前是游走於藍綠之間,他比民進黨完全不接受“九二共識”、不接受“兩岸一家親”是進步一點,但相較國民黨清晰接受、肯定“九二共識”又落後一點。因此,他認為,北京現時對柯文哲可以接受,也可以等待。就是等到未來柯文哲若真要宣佈參選2020,又或者柯真的當選的話,屆時就一定要補上“九二共識”。這一點大陸可以等待、可以接受柯之後再提升。

不過,如果柯文哲僅靠“兩岸一家親”作為參選2020的政策主軸,陳一新認為是不夠的。他若參選,兩岸政策必須提升。但若提升到“九二共識”,就與藍營重疊。加上柯文哲沒有政黨,沒有組織力量的背後支持,他認為,柯文哲參選2020大選極之艱困。而且到了選戰的最後關頭,藍綠選民會自動“棄保”,棄的當然就是非藍、非綠的柯文哲。因此柯若參選2020其道路真的非常艱辛。

不過,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湯紹成則對中通社記者指出,目前由於綠營無法前往大陸,雙城論壇成為兩岸唯一能夠成功舉辦的兩岸官方交流平台,因此柯成功赴上海參加雙城論壇可以為他個人累積政治資本。特別是面對綠營蔡英文正運用極大資源、積極磨合爭取要推動“蔡柯配”,柯文哲能夠在此時此刻赴大陸交流,更有利他面對綠營“抬高身價”。

至於2020是否真會有“蔡柯配”,又或者柯文哲自己出來獨立參選,湯紹成說,現時都難以估計。因為柯文哲至今態度仍是曖昧不清,強調最快要等到7月國民黨人選出來之後,甚至拖到9月才有決定。他認為,此舉其實就是“拖延、觀望”,目前綠營極不希望柯出來參選,因為柯若參選對蔡英文選情威脅極大。湯紹成表示,現時坊間盛傳,為“保住”蔡英文政權,包括美、日等勢力已開始積極介入,遊說、磨合綠營各方要推“蔡柯配”。 因此,他強調,台灣2020大選結局如何,真是“撲朔迷離”,除了島內權鬥角力外,國際力量也在積極介入,“結果難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