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19-06-26

緩衝區內不動產的業權移轉行使優先權之說明

△因應近日有公眾向文化局查詢有關緩衝區內不動產買賣的規定,文化局特此說明現時就緩衝區內不動產業權的移轉,並沒有設定限制或制約等條件,業權人可對其物業自由買賣,毋須就其業權移轉事先通知文化局。

對於不動產的物業登記上載有被評定的不動產(文物)/緩衝區的附註,不會影響業權人對其物業之權利。《文化遺產保護法》只規範有關被評定或待評定不動產業權移轉時(如出售或作代物清償),澳門特別行政區享有優先權,可優先取得該等不動產。文化局現正與銀行、公證員及律師業界等就有關情況進行溝通。

現時緩衝區內的不動產業權人就其業權移轉毋須事先通知文化局。倘有需要時,可向文化局請求書面說明,文化局一般會於7至10個工作天內回覆。市民欲進一步瞭解關於《文化遺產保護法》規範優先權的資訊,可瀏覽文化遺產網www.culturalheritage.mo。倘對內容有任何疑問,歡迎於辦公時間內致電文化局:2836 6866,或電郵webmaster@icm.gov.mo查詢。

塔石廣場之荷花展區遷移至多個地點續展示

△ 「第三十三屆全國荷花展覽暨第十九屆澳門荷花節」已於六月中圓滿結束,為善用資源,市政署計劃將塔石廣場中部份荷花展區移至多個公園及休憩區繼續展示,以起美化城市之效。

「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及慶祝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系列活動之第三十三屆全國荷花展覽暨第十九屆澳門荷花節」由六月三日至十六日舉行,當中於塔石廣場所展出的中國各個省市之荷花展區佈置精美、極具特色,深受市民及遊客喜愛。由於現場展區之展品及植物仍然完好,基於物盡其用及環保原則,市政署於展期後將塔石廣場中部份荷花展區重新利用,分別移至全澳多個公園及休憩區進行展示,包括黑沙環公園、孫中山市政公園、宋玉生公園、花城公園、石排灣經屋通道等綠地,不僅可美化環境、增加地方特色,亦可讓全澳市民繼續欣賞荷花之美。

經濟局組織業界參加「2019粵澳跨境電商交流活動」

△為推動粵澳跨境電商協同發展,深化兩地行業交流合作,由經濟局與廣東省商務廳主辦、珠海市商務局承辦的。『2019粵澳跨境電商交流活動」昨日 在珠海橫琴長隆橫琴灣酒店舉行,活動有約180名來自澳門及內地相關行業商協會及企業的代表出席,共同探討跨境電商帶來的發展及機遇。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明確提出支持橫琴為澳門發展跨境電商產業提供支撐。內地電子商務的蓬勃發展和龐大的消費市場,為澳門跨境電商帶來廣闊的發展前景。珠澳雙方冀望兩地從事跨境電商的業界把握當前的機遇,尤其以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的定位,發揮澳門所長,運用好橫琴的獨特優勢,攜手推進跨境電商創新發展。

珠澳兩地政府將加強在跨境電商方面的合作,一起為業界搭建交流平台,進一步提升資訊互通,並提供多方面的扶持,協助澳門產品及葡語國家產品更便捷地進內地市場,致力為跨境電商打造可持續發展的營商環境,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

交流會上內地多個部門就跨境電商相關監管政策及橫琴跨境電商情況進行講解。與會者通過參觀橫琴跨境電商配套設施,更清楚瞭解橫琴跨境電商最新發展情況。活動同時設有扶貧縣農特產品推介以及與當地業界對接交流環節,透過提供互動平台,深化兩地跨境電商行業的合作空間。

市政署每月公開會議周五舉行

△ 為廣泛聽取民意,市政署於每月最後一個星期五上午十時至十一時在市政署大樓舉行公開會議,讓市民就市政署職能範圍內的事務發表意見、建議及提問。

本月公開會議於六月二十八日舉行,歡迎市民到場參與。為使會議程序及發言安排更暢順,有意發言的市民須於現場登記處預先登記,發言登記時間為當天早上九時三十分至九時五十五分,有關詳情請參閱以下連結https://www.iam.gov.mo/OpenSessionGuidelines.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