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局關注毒品形勢加強防治工作

2019-06-26

多元化的健康生活及禁毒活動

【特訊】聯合國訂定每年6月26日為國際禁毒日,喚起世界各國對毒品問題的重視,共同對抗毒品禍害。為響應本年度聯合國主題 “Health for Justice Justice for Health”,意味著面對世界毒品問題,需要司法、衛生和社會服務機構攜手合作,社會工作局聯同多個政府部門和民間機構從本年6月開始,舉辦一系列不同類型的禁毒活動,向市民大眾宣傳禁毒和健康生活的訊息,呼籲全城關注毒品問題,齊心合力投入禁毒行動。  

根據聯合國《2018年世界毒品問題報告》,全球大約有2.75億人至少使用過一次毒品,當中大約有3100萬吸毒者患有由毒品所導致的疾患。其中,大麻仍是世界上最常被濫用的毒品,估計在2015年約有1.92億人曾經使用,亦成為青少年時期開始使用的最常見毒品。而苯丙胺類興奮劑(即冰毒類)與鴉片類藥物的使用人數相近,估計全球分別各有3400萬人使用。

有關本澳使用毒品的情況,根據“澳門藥物濫用者中央登記系統”2018年全年報告的資料顯示,2018年整體呈報的吸毒人數共424人,較2017年減少了8.2%。其中,青少年有24人,佔總人數5.7%,與前年相約。吸食毒品種類仍以冰毒最多,按人次計佔48.2%,比前年有顯著上升;吸毒仍然隱蔽,在家、朋友家及酒店吸毒超過七成。在21歲以下青少年呈報個案中,使用大麻情況較2017 年有所上升,有需要關注青年人使用大麻問題。

目前已有大量案例證明吸食大麻會對個人健康構成嚴重的損傷,特別對年青人的腦部發育以及智力發展產生較大的負面影響。此外,吸食大麻會產生幻覺影響判斷能力,有機會導致駕駛者發生交通意外及人命傷亡,妨礙公共安全。而冰毒亦會對吸食者的身體造成極大傷害,除了產生抑鬱、妄想、被迫害等感覺外,還可能導致攻擊性行為。

為了有效和更全面地向社會大眾開展預防禁毒教育工作,社會工作局透過多管道的預防教育和多模式的文體藝活動,持續優化兒童健康生活教育課程、加入嶄新的多媒體技術,讓5至12歲學童獲得優質的藥物教育課程,每年參與課程的學童約有20000人;在中學生的藥物教育課程方面,針對濫藥迷思、社交技巧、法律知識及危機分析等內容與學生進行探討,每年平均約有4000多名初中學生參與;因應青少年的特質和需要,與相關民間機構合作,運用社工局健康生活教育園地的專門設備,透過舉辦室內歷奇、街舞、互動話劇、實用射擊及影音操作等培訓或活動,每年吸引超過7000人次參與以禁毒為主題的活動。針對在學校或機構網絡發現的高危或外籍青少年開展特別項目和計劃,於2018年約有10000人次參與;為深化家長的推廣教育工作,近年以系列活動推出哈樂繪本、家長觀課及講座等活動,鼓勵家長在家中發揮預防濫藥的教育角色和功能,從而協助子女健康成長,近年累計有超過10000人次參與繪本及系列活動。

此外,因應社會變化,社工局與多個民間機構和醫療團體的合作,在社區上開展不同類型的活動,將禁毒訊息更全面性和策略性向社區傳遞。為擴大社區宣傳效果,近年推出「禁毒資訊站」手機應用程式、「冰毒資訊站」專題網頁,以增加預防濫藥的推廣力度。

社會工作局持續與民間機構合辦系列活動,於6至8月期間推出超過130項禁毒活動,其中在6月份舉行的三項主要活動,包括:「酒出成癮」禁毒專業交流會、「玩得精明」社區推廣活動,以及「全城響應禁毒嘉年華」。市民欲查閱各項2019年國際禁毒日系列活動的資料,可登入澳門禁毒網www.antidrugs.gov.mo的“626國際禁毒日”專頁。歡迎市民踴躍參與,共建無毒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