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琴居住澳人七一起可參加珠海基本醫療保險

澳府慷慨

全數津貼合資格三類人「自付部份」

2019-06-27

衛生局召開關於常住橫琴的澳門居民參加珠海市基本醫療保險試點記者會

【本報訊】澳門政府將在七月一日開始向居住橫琴的合資格澳門居民發放參加珠海市基本醫療保險的津貼,沒有到內地居住且購買醫保的澳門居民卻沒有這待遇,公平何在?衛生局副局長何鈺珊表示,政府希望鼓勵澳門居民融入大灣區;而且,兩地的醫保制度不同,不會掛鈎。

昨早近十時,衛生局突然通知傳媒將於下午三時三十分舉行「關於常住橫琴的澳門居民參加珠海市基本醫療保險試點記者會」。出席記者會的除了衛生局副局長何鈺珊和珠海市醫療保障局局長程智濤外,還有橫琴新區黨委副書記李偉輝和衛生局顧問姚嵐等人。

何鈺珊介紹「關於常住橫琴的澳門居民參加珠海市基本醫療保險試點」時表示,在橫琴居住且辦理了港澳居民居住證的澳門居民,均可參加珠海橫琴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相關費用涉及「政府財政補貼部份」及「個人自付部份」。「政府財政補貼部份」為每年人民幣五百九十元,由珠海橫琴政府承擔。

「個人自付部份」方面,成年居民每年人民幣四百一十元,學生和未成年人每年人民幣一百八十元。對此,澳門政府將向以下人士發出津貼:十歲和以下的小童、中小學學生、年齡在六十五歲和以上的人士。意即,上述人士無需支付任何費用便可參加珠海市基本醫療保險。

為鼓勵融入大灣區公平原則先放一旁

記者提出,同樣是澳門居民,到內地居住及自願參與醫療保險可獲特區政府津貼,沒有到內地居住且購買醫保卻沒有這待遇,政府如何考慮公平原則?何鈺珊回應,政府希望鼓勵澳門居民融入大灣區。政府付出的金錢其實不很多,澳門居民便可加入珠海市根本醫療保險,得到保障。

何鈺珊又解說,本澳的全民醫保仍在探討中,內地的又是另一個制度,兩者不會掛鈎。她表示,在七月一日開始發放津貼屬於試行,為期半年至一年,期望將來由橫琴擴展到其他城市。並回應,政府現時無意在將來擴大津貼至大學生、六十五歲以下的成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