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警再辦風暴潮疏散撤離演習首用手機應用程式

薛仲明:有小瑕疵總體仍順暢

2019-07-01

司警在演習中首度用手機應用程式掌握撤離住戶狀況。

司警局局長薛仲明

演習模擬協助居民撤離。

司警向商戶宣傳疏離撤離計劃。

在六間娛樂場內舉行風暴潮演習。(司警圖片)

【本報訊】司法警察局昨再度舉行風暴潮疏散撤離計劃模擬演習。局長薛仲明總結指,當中首次使用來掌握撤離狀況的手機應用程式曾一度因網絡問題而停運的小瑕疵,但總體而言是順暢的。

負責包括十六浦延伸至安仿西街、再向東移至新口岸區一帶撤離的司警局,繼五月底後再舉行「颱風期間風暴潮低窪地區疏散撤離計劃」模擬演習,模擬民防架構啟動疏散撤離計劃,司警多支小隊到各自負責區域執行撤離工作,協助居民安全撤離。期間還向居民商戶宣傳計劃。

今次演習規模較上次大,參與人數亦較多。司警局共出動約一百二十人,局長薛仲明也親自坐陣參與。另有約三十七名觀察員,當中約一半為獲邀的撤離區份的九個坊會、物管商會及不動產管協代表,餘下為市民報名參與。

演習中首度使用專門設計用於局內部的手機應用程式,其載有撤離區份內需撤離的住戶、商戶及需扶助人士等數據資料,同時可顯示撤離進展,讓司警執勤時能即時瞭解須撤離戶最新狀態,從而制定更佳的行動方案。

演習近兩小時結束,隨即舉行檢討會。會上主要反映的問題是上述應用程式在使用初期曾一度網絡不穩、無法傳輸數據而停擺,須啟動後備方案改以對講機通報聯繫。有觀察員希望當局加強測試改善,甚或建警方專用網絡等。

薛仲明受訪總結道,演習過程總體是暢順,當中出現上述的小小瑕疵,正好顯示到演習希望查找不足加以改善之作用,他們會在之後進一步檢視在行動、器材等各方面有何不足,將來希望加以改善。

演習亦模擬網絡巡查小組發現並處理有人在網上澳門高登起底區發佈不實言論,內容為撤離期間有樓宇倒塌壓死多人而前線人員沒即時處理和上報。薛仲明指,網巡在撤離計劃中是恆常展開,在山竹期間已經運作,曾立案偵查,但具體情況不便透露。

此外,今趟還首度聯同博監局及六博企在娛樂場做模擬演習,包括安排場內人士撤離,亦測試部份娛樂場的防災設施和措施,以有效促進相關部門和機構的應急協調機制。唯此部份暫未開放採訪。

薛提到,這部份的演習效果初步看是滿意的,希望能藉此能讓六博企的保安範疇部門更理解其在撤離計劃之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