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探討保育青洲山

2019-07-01

論壇探討青洲山保育

青洲山上的水泥廠遺址(青洲坊會提供)

【本報訊】廉署報告指,青洲都市化整治計劃未出台前,工務局批出發展項目涉偷步之嫌。青洲坊會理事長張捷認為,應該為青洲都市化整治計劃作重新規劃及諮詢,以以適應未來青貿口岸通關後帶來的新發展。另他與城規會委員王國英同樣認為,除了要保育青洲山山體,還要對山體的物種、歷史價值作出保育。

澳門論壇昨就青洲規劃及青洲山保育問題,邀請文化局文化遺產廳研究及計劃處處長蘇建明、城規會委員王國英、青洲坊會理事長張捷、澳門傳新協會理事長林宇滔發表意見。

林宇滔批評,青洲都市化整治規劃至土地批給過程都因欠缺透明度,引起坊間質疑。他認為,城規會過去在制定城市規劃及分區規劃中,態度消極,該兩項工作未能落實,多個項目,包括新城填海項目都是單項批出,欠缺分區及整體城規作支撐。

張捷指,當年坊會及居民對於青洲都市化整治計劃不太認同。他續指出,青洲山上除古樹、還有獨有生物物種、歷史建築,例如修道院、青洲英泥廠遺址、軍事碉堡等,具歷史、生態等多重保育價值。王國英認為,政府部門間對於青洲項目的保育分工不清晰,在已批出兩個規劃條件圖中,工務局的審批標準低於文化局的保育範圍。他認為,有需要收回兩幅已完成審批的規劃條件圖。

張捷建議,應該為青洲都市化整治計劃作重新規劃及諮詢;林宇滔提出,重新規劃及諮詢時,必需提高政策及每幅土地的透明度。張、林、王提出,未來的規劃,需要在保育與發展間取得平衡,對青洲山古樹、獨有生物物種、修道院、青洲英泥廠、軍事碉堡等作保育。而且不希望,只保留一部份的山體景觀,不希望居民只可以偷望青洲山。

蘇建明指,過去有與修道院業權人就修復作溝通,並提供了修道院的圖則、舊圖片,協助業權人修復,文化局早前要求了業權人,需要於一定期限內完修復工作,局方也派員檢測了修道院。而修復期限,他稱,需要綜合考慮保存狀況及審批等。若業權人不配合,根據《文遺法》局方可以先修復,再向業權人追收款項。

對於青洲山的保育,蘇建明指,局方建議對山體自然特徵、山上歷史建築,例如軍事碉堡及英泥廠遺址作保育建議,軍事碉堡三米範圍內不可興建建築物、英泥廠牆遺址則於一點五米內不可興建建築物。至於項目的審批及青洲都市化整治計劃,他指,由工務局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