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報章為 第12177號

2019年07月01日

星期一

澳門新八景你有幾熟悉

2019-07-01

『雙湖塔影』與舊八景的舊澳氹大橋『鏡海長虹』基本上是連成一體

很多曾來澳門旅客都遊覽過西望洋山教堂

西望洋山上的主教堂早已是澳門的名勝景點

近日成為『塗鴉』話題的戀愛巷被納入新八景後料寧靜詩意環境會漸消失

議事亭前地平日已人流不息,被納入新八景對旅客有更多選擇是笑話

『路環漁韻』景點內的路環天主堂是該區最著名的建築物之一

為推動澳門新形象及宣傳澳門城市文化的,『澳門新八景』全球票選活動,於今年三月底便結束,主辦單位隨即公布了被推選出的八個新景點,並於五月中旬正式為『新八景』完成命名工作。

新的八個景點分別為(一)『西望洋山』──西望洋山。(二)『雙湖塔影』──南、西灣湖和旅遊塔的『兩湖一塔』。(三)『亭前葡風』──議事亭前地,包括市政署大樓。(四)『龍爪觀濤』──路環龍爪角。(五)『路環漁韻』──路環漁村,向北延至舊渡輪碼頭,向南伸展至譚公廟。(六)『愛巷傾情』──大三巴牌坊下的戀愛巷。(七)『福隆新貌』──福隆新街。(八)『橋牽三地』──港珠澳大橋。不過,依筆者所見,『新八景』多是人們熟悉的景點。

新景點多已為人熟知 

主辦票選『新八景』的中華文化協會表示,選新八景,可助力澳門多方面發展,亦冀藉著新面貌的八景,打造新時代、新價值,和勾劃出澳門文化新景象。

的確,被命名的『新八景』似有助人們對澳門有新觀感,其實今次選出的『新八景』,當中逾半是人們熟知的景點,又或是『舊八景』的延伸部分,新的景點只有被命名為『龍爪觀濤』、『路環漁韻』及『橋牽三地』。

筆者在票選活動時也曾指出,西望洋山早已是本澳一個著名景點,只要打開有關澳門名勝景點指引的刊物,包括官方刊物,很容易就找到擁有主教山聖堂、葡國領事官邸(昔日峰景酒店)一區,是被列入為澳門著名風景區,除是澳門居民熟知的名勝景點外,眾多曾來澳門的旅客,都也曾到過西望洋山一遊,故此認為西望洋山,只是澳門『舊八景』中未被提及的景點,或因如此,在是次『澳門新八景』全球票選中,西望洋山得票最多,相信是大眾認為,西望洋山是值得向人推薦的一個景點。

眾望所歸著名景點西望洋

至於另外四個人們熟悉的『新八景』,『雙湖塔影』、『亭前葡風』、『愛巷傾情』和『福隆新貌』,都是人們熟悉的景點,或是『舊八景』的延伸,是『非一般』的新景點。

包括南、西灣湖和旅遊塔的『雙湖塔影』,可能到過瀏覽的旅客會少一點,但說不上是新景點,因為『兩湖』為人熟知,每年的國際龍舟賽都在此舉行,相信不少遊客也知曉,至於旅遊塔,建成已近廿年,每日進出觀光客不少,不識旅遊塔,真係唔知澳門是旅遊城市,且『兩湖一塔』景色,可算是舊八景『鏡海長虹』──友誼大橋景色的延伸。

『亭前葡風』,個名真係夠晒新,議事亭前地,市政署大樓,可說是本澳最著名景點,平日已人流眾多,每逢節假日,甚麼黃金周,上述地點可用人山人海、水洩不通去形容,當局就算實施分流措施,都難消人多擠迫情況,說此區是新景點,真係俾人笑,若謂讓旅客有更多選擇,亦是徒然。

人流眾多名新景舊

至於『福隆新貌』的福隆新街,更是普遍旅客必到之地,因福隆新街早已被視為澳門的『手信街』,且除有不少品牌食品店舖外,此區亦食肆林立,旅客喜愛在此區『揀飲擇食』,『福隆新貌』或許是當局經常為該區古舊建築物外牆翻新,因而有『新貌』。不少團體提議當局對『澳門新八景』多宣傳,盼起旅客分流作用,但上述多個『新景點』,已是旅客熟知,經常人流眾多之地,相信難起分流旅客作用。

在『澳門新八景』命名之後,不少人認為新景的命名很『求祈』,不似舊八景的『燈塔松濤』、『鏡海長虹』、『媽閣紫煙』、『普濟尋幽』、『三巴聖跡』、『盧園探勝』、『龍環葡韻』、『黑沙踏浪』等有詩意和有意思,可能與新八景當中景點人們太熟悉有關,因此唔知點形容才能突出,所以會有『西望洋山』、『福隆新貌』的簡白命名,未必能達致可勾劃出澳門城市文化新景象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