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報章為 第12177號

2019年07月01日

星期一

應有保護景點文物景觀意識

2019-07-01

望德堂區不被選中成新八景是好事

全球票選『澳門新八景』於今年三月底揭盅,『新八景』的命名亦於上月敲定,或許有人認為選出的『新八景』,並非自己心中理想,就如筆者在票選時曾推薦,將候選名單中的澳門大學橫琴校園區、港珠澳大橋、路環龍爪角和科學館納入新八景內,結果只有港珠澳大橋和龍爪角被選中,未遂所願。尚好是冀望候選名單中的望德堂創意產業園區不要被選中,能如願落選,留給澳門市民一個休閒區。

幸休閒區未入新景點

雖說『澳門新八景』選出未必盡如人意,但有三萬多人投票,顯示選新八景是很多人關注的事情,且所選定的景點是有其代表性,是見仁見智的選擇,主辦單位中華文化交流協會會長李沛霖亦指出,獲選出來的『新八景』是反映它們受到投票者的青睞,未入選或未被候選的景點亦不代表其不好。

是次選新景點,目的是冀透過景點,讓旅客有更多選擇外,亦讓大眾能對澳門各方面有多一點的認識,以及透過景點去體現澳門的發展和一些狀況。

澳門地方雖細,可瀏覽的景點不少,而被大家公認的好景點,又何止剛選出的『新八景』,也有廿七年前選出的『舊八景』,以及兩百多年前,廣州首任海防軍民同知印光任筆下『濠江十景』。

澳門昔日,可謂景點處處,唔使選都很多知名景點,可惜在城市發展的幾乎定律下,以及人們不珍惜和破壞下,導致一些好景點不斷消失,例如印光任筆下的『青洲煙雨』,除因城市發展的因素,也因人為破壞而消失,近年來有關青洲山的保育,雖然是社會關注的話題,但近日又有批准在青洲山下建高樓,民間指會破壞青洲山的景觀和保育,當局則表示『無問題』,不會影響景觀,如何保得青洲山及其景觀,真固費思量。

保護景觀意識好重要

在剛票選出『新八景』,便發生了『知名富二代』在『愛巷傾情』的戀愛巷內『浪漫塗鴉』事件,引發坊間猛烈批評,指責塗鴉者破壞文化遺產景觀,而有關當局則稱,受損的屬私人物業,還需研究此次塗鴉行為是否破壞文物景觀,雖然塗鴉者已對事件致歉,但從事件可反映出,對於保護文化遺產,文物景觀,官方民間,竟然有很大不同意識,極之『不協調』,可知『愛巷傾情』的戀愛巷,是『澳門新八景』票選排第六,非澳門居民投票最多的景點。

除『愛巷傾情』外,另一『新八景』『雙湖塔影』也險些『出問題』。早前,市政署提出在景點西灣湖邊建木步道,計畫一出,立即引起坊間批評,反對的專家學者指若建西灣湖木步道,違反歷史城區保育方向,更有指西灣湖木步道會破壞文物景觀。在社會反對聲下,日前市政署表示,已擱置建西灣湖木步道計畫,可見官民對保護文物景觀,常現不同意見,保護文物景點景觀,還需市民努力方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