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徵旅遊稅民調多建議百元起跳

2019-07-08

澳門論壇探討夜間旅遊

許耀明

【本報訊】澳門旅遊局於六月中上旬,公佈“優化於夜間舉行的旅遊活動和產品的研究分析”,結果指,本澳不缺乏多元的恆常夜間旅遊資源和盛事活動。坊間對於本澳發展夜旅遊有支持,也有持反對。尤其提出,不希望對居民生活構成影響,建議發展比較靜態的夜間旅遊項目,例如夜間海上遊、城市夜景觀賞等。旅遊局副局長許耀明表示,夜間旅遊不一定要熱熱鬧鬧,如夜市,旅遊局將會研究休閒形式的夜間旅遊項目是否具條件開發。

澳門論壇昨邀請旅遊局副局長許耀明、中南區工商聯會會長李卓君、民建聯理事長李良汪、休閑旅遊服務創新協會副理事長盧荻、旅遊學院旅遊業研究暨科研中心成員盧振邦探討澳門應否及如何發展夜間旅遊。

“優化於夜間舉行的旅遊活動和產品的研究分析”指出,本澳並不缺乏多元的恆常夜間旅遊資源和盛事活動,一年共有超過二百二十項旅遊活動,建議有效串連及整合現有資源。社會對於本澳應否發展夜間旅遊,有支持者、也有反對者。有出席澳門論壇的市民直指,貼近民居的美食夜市,既滋擾市民,又帶來環境衛生污染,不如唔好搞。有市民建議,朝休閒夜間旅遊類型考慮,他提出例如西灣湖棧道,夜間海上遊、高處眺望澳門夜景等,讓旅客、居民感受澳門。另有市民提出,多從居民角度出發和考慮,不要只由旅客角度和如何吸引旅客、經濟利益上出發 ,必需多思考居民感受和影響,以免對居民生活構成滋擾。

盧振邦認為,旅遊局多宣傳夜間旅遊活動所來的正面作用,讓居民明白,得益多於其所犠牲,讓居民有包容的態度。盧荻認為,本澳欠缺要有品牌的夜市,建議在未來新城A、B區作有關規劃。而李良汪提出,由於澳門沒有劃分旅遊及民生區,兩區貼近,在發展夜間旅遊需要考慮減低對社區影響。他建議,親子夜間活動以室內為主,或與博企合作,設室內親子設施,另可考慮將新城B區海濱綠廊打造成旅遊文化設施,透過在室內、新區,減低由於噪音、環境污染而帶來的社會阻力。

旅遊局著力研究開發夜間旅遊

許耀明指,夜間旅遊的提出是配合「旅遊業總體發展規劃」,此規劃又以澳門特區五年規劃為依托,將澳門打造成宜居、宜休、宜樂、宜業、宜行城市,包括如何優化居民生活條件是其中一個考慮點。他續指,“優化於夜間舉行的旅遊活動和產品的研究分析”指本澳不缺乏多元的恆常夜間旅遊資源和盛事活動,可以透過資源整合、時間和地理分配等,平衡全年夜間旅遊活動。又認同,夜間旅遊不一定要熱熱鬧鬧的夜市,理解長期夜市貼近民居,會帶來較大滋擾,故希望恆常性的夜市,分布在不同地區,減低滋擾性,透過平均分布及令夜市持續性進行,並可以朝休閑及較靜態的夜間活動,例如夜遊博物館、高地眺望夜景金光大道、觀音像一帶開設夜間輕食店、夜間世遺攝影活動等,局方將會著力研究未來可否有條件開發。

他又指,今年首五個月,總體訪澳旅客同比有兩成上升,以香港及內地為主,過夜旅客數目,受港珠澳大橋開通後帶來的即日旅客量增加而比例有所下降,但仍比去年有所增長;預料暑假旅客量同比將有一成多至兩成的增長。

有關開徵旅遊稅民調工作,許耀明表示,共收到一萬二千份市民、一千五百份旅客和一百五十份業界意見。所建議的旅遊稅由百元起跳,局方會考慮是次民調以及世界各地旅遊城市旅遊稅的收費,作分析和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