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與澳發展交流座談會即將舉行

2019-07-08

【特訊】「一帶一路」倡議自2013年秋天提出以來,在「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引導下,已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據統計 至2019年4月 已有131個國家和30個國際組織簽署了187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一帶一路」合作理念和主張,已先後寫進了聯合國、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上海合作組織等重要國際機構的文件之中。其中,發達國家意大利成為首個加入「一帶一路」倡議的「七國集團」成員國。且自倡議提岀五年多來,「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等領域,更得到廣泛響應和積極推進,印證了習近平主席所講:「一帶一路」源自中國,但屬於世界。

在今年4月剛剛召開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習近平主席提出「要發揮智庫作用,建設好智庫聯盟和合作網路」的建議,並設置了「智庫交流」分論壇。這個建議,得到峰會代表的一致同意與支持。

配合於此,為進一步總結「一帶一路」的成功經驗,討論「一帶一路」為世界經濟發展提供的新機遇,思考澳門在「一帶一路」發展中的新角色和新作爲,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澳門基金會及思路智庫定於2019年7月9日在澳門合作舉辦「2019‘一帶一路’與澳門發展交流座談會」。本次交流座談會的主題是「‘一帶一路’中的世界之城─澳門」,探討澳門在「一帶一路」倡議發展中的新機遇、新角色和新貢獻。

交流座談會已邀得長江商學院創辦院長、中國商業與全球化項兵教授及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院長、公共管理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胡鞍鋼教授在會上發表主旨演講。此外,圍繞資金融通、民心相通、貿易暢通、智庫交流、青年交流等專題,座談會還邀請了中國銀行澳門分行李光行長、澳門歸僑總會劉藝良會長、澳門中華總商會馬有禮會長、思路智庫理事長郝雨凡教授、澳門青年聯合會莫志偉會長以及澳門土生葡人青年協會華子鋒理事長等嘉賓,做專題發言。相信各位學者專家的演講發言,將為與會者對「一帶一路」與澳門的發展帶來更豐富的信息和更深刻的啓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