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與澳門發展交流座談會昨舉行

2019-07-10

一帶一路座談主要嘉賓

【本報訊】由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澳門基金會及思路智庫聯合主辦的二零一九年「一帶一路」與澳門發展交流座談會,昨早假旅遊塔會議娛樂中心舉行。行政長官崔世安表示,「一帶一路」建設是澳門面向世界發展、融入國家發展,提升自「一國兩制」偉大實踐的重要內涵。中聯辦副主任姚堅對澳門提出,希望澳門主動發揮澳門橋樑紐帶作用、夯實「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的建設和基礎、以及深化內地、澳門和葡語國家三方合作。

座談會以 「『一帶一路』中的世界之城—澳門」為主題,深入探討了在新的發展形勢下澳門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的思路和方向。行政長官崔世安、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中聯辦副主任姚堅、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王冬、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保安司司長黃少澤、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柯嵐,主辦單位代表和數百名社會人士應邀出席座談會。

崔世安致詞時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是本著「共商、共建、共享」原則,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具體實踐。提出六年來,「一帶一路」建設取得了社會的廣泛響應和高度參與。中央政府高度重視澳門的獨特優勢,在建設的進程和「一帶一路」作用中,助力澳門特區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澳門主動配合中央總體部署,著力將澳門打造 「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和「中國與葡與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的定位,與「一帶一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有機結合。又指, 「一帶一路」建設是澳門面向世界發展、融入國家發展、提升自「一國兩制」偉大實踐的重要內涵,相信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澳門特區將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做出更大的貢獻。

姚堅致辭時,對澳門提出,希望澳門主動發揮澳門橋樑紐帶作用、夯實「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的建設和基礎、以及深化內地、澳門和葡語國家合作,共同拓展「一帶一路」市場。

主題發言部份中,講者對澳門提出不同的建議。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院長、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胡鞍鋼在會上,對澳門首個《五年規劃》規劃作出了高度評價;認為《五年規劃》的實施總體順利,成果超出預期,特別是經濟增長由負轉正、民生福利進一步提高,均超過預期規劃目標,顯示澳門特區政府制定和執行《五年規劃》方案已經取得重要的管理經驗與顯著的發展成就。他續指,澳門首個《五年規劃》正面臨中期評估的重要節點與任務,包括如何使澳門發展規劃與國家整體規劃進一步對接,確保如期實現澳門首個《五年規劃》制定的總目標、主要經濟社會指標,進而順利完成重大任務、建成重點項目等,以推動澳門經濟社會發展再上新的台階。長江商學院創辦院長、中國商業與全球化教授項兵指出,澳門具有自由港及資訊自由流通的優勢,認為澳門可以借助與歐盟國家良好的合作歷史和人脈關係,發揮歐盟國家的橋樑和紐帶作用,其次,澳門可重點聚焦於葡語系國家和地區的「窗口效應」,在澳門建立「中葡商學院」,在投資合作、人才培養、人文交流等方面做出戰略性貢獻。在大灣區發展戰略中,可以在教育、文化、創意產業、國際交流與合作等方面。

澳門歸僑總會會長劉藝良指出,澳門與澳門僑界在「民心相通」中具備優勢,可以在助力政府與東南亞沿線國家交流合作、推動和拓展與東南亞沿線國家經貿交流合作、推動與東南亞沿線國家人文交流等方面發揮積極的作用。 澳門中華總商會會長馬有禮認為,要擴大貿易成果,一要靠粵澳兩地政府協作溝通,在政策、法律上對企業繼續加大支持力度;二要在與葡語國家貿易結算人民幣國際化,減少對美元的依賴;三是粵澳兩地政府與兩地商會社團合作共進,企業機構攜手結盟,繼續發揮「中葡中小企業商貿服務中心」等作用,將區域合作不斷加大做強;四是建議澳門貿促局與國家貿促會緊密合作,加大中葡商貿導航服務,向葡語國家企業開拓中國內地市場;五是澳門與橫琴的合作要得到真正重視,加快橫琴「一線放開、二線管住」的合作研究。

澳門土生葡人青年協會理事長華子鋒認為,中葡雙語已延展至多國語言並用、中葡文化共融交流,以及在司法體系上與葡語國家相近等優勢,讓澳門在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中,拓展中葡關係將大有作為。中國銀行澳門分行行長李光認為,澳門服務「一帶一路」資金融通具有中央政策支持、區位因素、經濟要素齊全、金融業外延性好且可以輻射到葡語國家等平台優勢,可以將特色金融發展與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相融合,加快推動建設人民幣離岸副中心、重點服務葡語國家等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