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署率團到粵參加食材鑒定培訓

2019-07-10

舉辦食材鑒定培訓課程 提升本澳食安前線執法人員判別食材真偽的能力

【特訊】市政署早前率領「粵澳食品安全合作專責小組」澳方成員部門代表及相關技術人員,到廣州農業農村部漁業環境及水產品質量監督檢驗測試中心進行培訓,強化本澳食品安全執法人員對鑑別水產品、水生動物疫病與檢疫技術、獸藥和病蟲害防治管控、質量安全檢測等專業技術,並加深瞭解兩地執法部門對食用水產品的監管及對接工作,共同保障區域間食品安全與質量供應體系。

市政署於七月三日至五日率「粵澳食品安全合作專責小組」澳方代表及相關技術人員一行十九人到廣州參與「第五屆食材鑒定培訓課程」。本屆課程由廣州農業農村部漁業環境及水產品質量監督檢驗測試中心承辦,並專門為食品安全領域的檢驗檢疫及執法人員開設。課程分別從水產品的生長特性、養殖時的用藥安全和蟲害監控等多方面作詳盡講解。同時,深入剖析常見水產品的優劣真偽判別及水產養殖病害防治等技術。當中特別針對蝦、魚翅等常見水產品,教導學員如何透過樣本和檢測報告作準確的判斷。除理論課程外,亦涵蓋現時水產品藥物殘留快速檢測及抽樣檢測儀器的操作及應用,透過科學鑒析方法提升執法效率與準確性。

透過《粵澳食品安全工作交流與合作框架協議》,多年來市政署與廣東省食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就食品安全監控及技術交流等範疇,建立人員培訓計劃,並一直緊密合作,透過長期有效的溝通機制,持續深化兩地在食品安全訊息通報、人員交流、食品檢測項目等合作。雙方亦曾就藥食兩用食材舉辦真偽鑒別及食品質量控制技術等培訓課程,並已培訓了逾百名前線稽查及執法人員,強化隊伍判別偽劣食材的專業能力,打擊偽劣摻雜、欺詐等不法行為。兩地食品安全相關部門將不斷拓展合作,擴大兩地食品檢測研究,強化食材源頭監控工作。

參與本屆培訓交流會的粵澳食品安全合作專責小組澳方成員部門,包括市政署、澳門海關、經濟局、旅遊局和消費者委員會的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