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報章為 第 12189號

2019年07月15日

星期一

書包過重對學童的健康影響

2019-07-15

由於書包太重,不少家長都會為子女背書包

小學生書包平均重量達5.48公斤

姿勢不良引發多樣健康問題

香港的書包重量建議是學童體重的一成,但香港有高達八成學生書包超過此標準,達到學童體重的兩至三成。書包過重除會引起脊骨健康,還會引起致肺容量減少、嚴重者更會影響心肺功能,以及引起脊椎側彎、駝背、腰椎前凸。

美國兒科醫學會研究建議,學童背負重量不應超過體重的一成至一成半,台灣教育部建議書包重量上限為學童體重的一成二五。有醫學研究指出,當書包重量達到或超出學生體重一成半時,其頭顱、頸椎、胸椎、腰椎與四肢的姿勢均會改變,正確的姿勢下,學童為保持平衡,會身體前傾,引致胸腔受壓,如未能及早發現及糾正,長期會引起感覺疲倦、肺容量減少、嚴重者會影響心肺功能。所以,書包重量與學童健康有直接關係 。

選購書包小貼士

家長在選購書包時,建議選擇較輕身的物料,間格以較多且分布於書包不同位置為佳,以有效地分散書包的重量。市面上的書包款式以雙肩背囊式書包為主,也有附滾轆的,方便學童或家長拖著書包, 但要注意,附滾輪的書包本身有一定重量,拖拉書包時,有脊柱側彎的存在問題,存在拉傷上半身肌肉的風險,家長應該注意。

書包內的物件放置也有小技巧,較重的物件放在書包較貼近背部的位置,肩帶不宜過長,建議最好是在肩以下一至兩吋,若有胸前扣帶,建議扣上,減輕脊椎負擔,書包亦不該比學童的肩膀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