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報章為 第 12189號

2019年07月15日

星期一

小學生書包超重情況嚴重

2019-07-15

林宇滔倡為學童減輕書包重量

學童學習壓力沉重的同時,書包的重量同樣沉重。有團體於去年底進行的小學生書包重量抽查中,八位小學一至四年級學童書包重量,平均重量達五點四八公斤,小學生書包超重率達到八成七五。以一名平均體重三十公斤的小學生計,五點四八公斤重的書包,約等於其兩成體重(一成八二),超出教青局二零零七/二零零八學年起在《學校運作指南》中訂定「減輕學生書包重量」指引中,「學生書包重量不應超過學生體重的一成半」的建議,學童書包超重問題,值得教青局、學校、家長及學生關注。

今年四月抽查中七成半小學生的書包超重

書包是學生每日上學必備的東西,家長有否留意過,子女的書包有多重?是否知悉,原來書包重量有教青局指引?又是否知道子女的書包有沒有超重?除了書、筆記簿和文具,書包還有什麼?

澳門傳新協會於去年底進行的小學生書包重量抽查中,八位小學一至四年級學童書包重量,平均重量達五點四八公斤,小學生書包超重率達到八成七五。本年四月初,澳門傳新協會招募了義工,協助進行較大規模的小學生書包重量抽查,是次抽查了來自二十多所學校的小學生共一百八十一個書包,收集書包重量及學生體重作對比。以超出教青局二零零七/二零零八學年起在《學校運作指南》中訂定「減輕學生書包重量」指引中,「學生書包重量不應超過學生體重的一成半」的建議作標準,有七成半抽查小學生的書包超重;若以香港標準計不超過學童體重一成的標準計,超標比率更驚人,高達九成三,而且,比香港的書包重量建議,平均超重更二點四八公斤。

兩次的抽查中都發現,年級越低的學生,書包超重情況越嚴重。一年級至六年級的書包超重比率(澳門標準)分別為:八成半、八成二、七成八、六成七、六成半及三成三。

書包有甚麼?

學童的書包究竟有什麼,重達五、六公斤?是否沒有按照課程表而整理書本,導致書包過重?抽查結果顯示,八成一的受抽查學生表示「每日均有執書包」,但有執書包的學生書包重量僅較沒有執書包的輕百分之四。傳新澳門協會認為,反映執書包的成效不彰,這一方面可能是學生執書方式有問題,也可能與課程及課業安排交代不清楚,家長和學生無法有效執書包有關。又或書包重量未必與課業複雜性有關,可能與學童自理、收拾書包能力,以及書包中有不少工具雜物有關。而學校有儲物櫃對減輕學生書包重量有一定幫助,平均較無儲物櫃的學生輕一成二六,但抽查中僅得三成一的學童所就讀的學校有提供儲物櫃。

抽查中發現,水樽原來是造成書包過重的元凶之一,不少學生會自備樽及飲用水上學,若學校沒有提供斟水設備,學童的水樽可能會較大,有半公斤至一公斤之重。另外,還有大量文具,諸如精美的筆盒、筆刨、十枝八枝的鉛筆及鉛子筆、一盒顏色筆、美勞工具等; 另外還有工具書(如字典)。單是這些非教學用品,重達一、兩公斤,難怪學生的書包重量居高不下。

五點四八公斤,對一名成人而言,不是輕的重量,何況是平均只有三十公斤的高小學生,要背著書包上、落樓梯、斜路。書包過重會影響脊骨生長,甚至導至「寒背、姿態不正確而令脊骨歪斜,對正處在成長的學童影響深遠。家長可以如何幫助子女?首先要為子女選擇一個具護脊或能夠減輕脊骨壓力的書包,為其調較好合適的背帶長度,教導正確的姿勢。再者,是與子女共同執書包和教導子女按課程表執書包,減少帶不必要的書本、筆記簿、文具、雜物等。老師也可以教導學生,按課程表執書包。

建議修定澳門書包重量指引

書包太重會對學童健康和發育構成影響,情況值得家長及教育界關注。

傳新澳門協會理事長林宇滔表示,兩次調查不但反映了澳門學童書包超重情況普通,也反映當局提出十二年的書包減重建議未得到有效執行落實。在抽查中,學校設儲物櫃學生的書包重量輕微比學校沒有提供儲物櫃的學生書包,重量減輕百分之四, 傳新澳門協會期望,教青局能夠系統推動和支援學校為學生設立儲物櫃,確保所有學校均為學生提供飲水機減少學童攜帶水樽重量,供學生使用,由學校提供工具類書籍予學生使用等,減輕學生書包重量。以及推動學校與家長學生制訂實質可行的校本政策,清晰學童每日書本、習作及工具書的使用時間表,鼓勵家長協助及督促學童每日整理書包。又期望教青局能夠推動出版商採用更輕質的紙張,及將書本、習作改成可分拆式的工作紙,減輕書本重量。

林宇滔並建議,將《學校運作指南》中「學生書包重量不應超過學生體重的一成半」,建議仿效香港,將比重收緊至一成,並有恆常措施落實指引和定期檢視成效,真正落實減輕書包重量的工作。

期望在暑假過後的新一學年,莘莘學子背上的重量、肩上的負擔,可以得到減輕。

F1

F3

F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