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一誠間選議席空缺

十一月廿四日補選

2019-07-16

盛傳副主席崔世昌未獲支持,將由第一秘書高開賢出任立法會主席一職。

【本報訊】就賀一誠辭職而出席的工商、金融界間接選舉議員之席,行政長官崔世安宣布重組立法會選舉管理委員會,並決定該議席的補選日期為十一月二十四日。另立法會將在明日(十七日)開會選舉新一任主席。

昨出版的新一期政府公報刊登崔世安在本月十日就立法會填補選任選員出缺相關的多項行政長官批示,包括把補選日期訂定在十一月二十四日,屆時將由合資格的法人選民的具投票權者,選工商、金融界選舉組別一席。

同一選管會 同一選舉經費上限

崔再次委任上次一樣的立法會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為唐曉峰,委員有黎裕豪、戴祖義、高炳坤、容光亮及陳致平。唐、高及陳現亦兼任特首選管會委員。按選舉法規定,選管會最遲要在選舉日公布後翌日運作並就職。

是次補選各候選名單的開支限額定為近三百五十五萬元。這也與選管會組成一樣,都是與一七年第六屆選舉時的一致。

立法會明選新主席

此外,因應賀一誠的辭職參選特首,立法會將於明日下午召開全體會議,議程為選舉新任立法會主席,將由現時三十二名議員以不記名投票方式去互選,獲過半數有效票的議員就當選。

政圈早前曾盛傳會由副主席、專業界間選議員、特首胞兄崔世昌當選主席,形成崔門兩傑居特區行政及立法首長之景。崔副主席近年亦常常出席本應毋須出席的各小組會會議,似為接任「熱身」,但近來卻又傳出「主席人選不似預期」。

論盡引消息稱高開賢上

據論盡媒體引述消息人士稱,由於中央高層認為由崔兩兄弟任行政立法機關之首的狀態並不適合,改支持由執行委員會第一秘書、與賀同為工商金融界間選議員高開賢去做主席,而建制派議員對此亦有「共識」。

論盡又報道,新主席選出後就會到科學館舉行宣誓就職,屆時會由崔世安監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