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策時政沙龍討論交通規劃

2019-07-20

【特訊】交通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在澳門經濟社會蓬勃發展的過程中,交通規劃建設工作的重要性日益凸顯。有見及此,澳門發展策略研究中心日前以“澳門的交通規劃問題”為主題舉辦時政沙龍座談會,會議邀請交通諮詢委員會委員與參會者進行探討,分別就做好前瞻規劃、完善跨部門協作、加強政策宣講等方面提出建議,共同就如何優化城市交通規劃,推進集體運輸及軌道交通建設建言獻策。

做好交通前瞻規劃 迎合綠色城市發展

港珠澳大橋的通車進一步加大東方明珠一帶以至澳門東北區的交通壓力,從港珠澳大橋通車至今,相關部門仍未見開展實質性長遠措施,反映政府缺乏前瞻規劃,未能提前做好有關建設工作。與此同時,輕軌氹仔線將於年內通車,隨著第四、五條跨海通道處於積極籌建過程,新城區也將逐步投入使用,建議政府把握當前契機,認真總結經驗,以前瞻、宏觀的眼光做好整體交通規劃,推進集體運輸系統的持續發展。

綠色城市是未來發展趨勢,澳門是粵港澳大灣區中面積最小、人口密度最高的城市,政府應結合城市自身特點,加快推進電動車推廣﹑優化綠色出行等工作,持續做好舊城區步行系統建設,在未來新城區的交通規劃增加更多綠色元素,如加入單車徑等,助力灣區可持續發展。

完善跨部門協作 提升政府執行力

交通規劃建設工作覆蓋面廣,非政府某單一部門的職責所能單獨完成,對於政府的規劃方案與實際執行不符的情況時有發生,反映政府內部協調不足,建議政府從規劃、建設、管理、法律法規制定到政策推行等層面,完善跨部門協作機制,以創新思維提升政府執行力,藉此應對發展新局面。未來,政府應完善輕軌站點交通配套,提升執行力加快推進輕軌建設,建議將澳門和路氹城的路段連接起來,使輕軌工程的效益最大化。

加強政策宣講工作 營造社會禮讓氛圍

政策的出台與落實離不開民意的支撐,過去不少初衷好的政策引起社會廣泛爭議,反映了政府在政策宣講工作上的不足,建議政府進一步做好有關工作加強政策宣講,讓居民真正明白相關政策的初衷和合理性,只有在這個基礎上,雙方才能進行具建設性的討論。對此,政府應在過去的基礎上開拓更多民意輸入渠道,而交通當局可進一步加強與政府各諮詢委員會交流,做好民意吸納工作,才能為政策的出台和落地打下堅實基礎。

政府應透過多元手段提高居民的安全意識,一方面加強駕駛者的行車安全意識,培養文明的駕駛態度;另一方面加強對行人安全意識的宣講,雙管齊下,以營造人車禮讓的良好道路氛圍。此外,政府應積極推動企業開展互聯網+交通的服務,以科技創新的手段改善交通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