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19-07-20

巴素打爾古街部份臨時交通措施延至8月中

△市政署現正於內港巴素打爾古街進行「內港北雨水泵站箱涵渠建造工程」,受天雨影響,有關工程稍有延誤,現行部份臨時交通改道措施將延續至8月中,交通事務局呼籲公眾留意。

其中,由7月20日(周六)至22日(周一)每日上午9時30分至下午5時,介乎新馬路與水雞巷之間的一段巴素打爾古街維持實施封閉交通,即由新馬路往沙梨頭街市方向封閉交通,期間,來自新馬路往沙梨頭街市方向之車輛須取道爹美刁施拿地大馬路前往;另外,7月20日至7月22日期間,介乎爹美刁施拿地大馬路與沙梨頭海邊街之間的一段仁慕巷維持臨時改作反方向通車,即車輛需由爹美刁施拿地大馬路往沙梨頭海邊街方向行駛,並禁止車輛停泊於仁慕巷部份電單車咪錶泊車位及部份咪錶泊車位。

7月20日(周六)至8月15日(周四),「十六浦」巴士站繼續停用,並維持臨時取消介乎水雞巷與林茂巷之間的一段沙梨頭海邊街之巴士專道;介乎新馬路與水雞巷之間的一段巴素打爾古街也維持有限度通車。而7月22日(周一)首班車起“水上街市”站恢復原位, 1、3、3X(臨時新增停靠)、5AX、4、6A、8A、18A、18B、19及26、26A、33、101X及MT4路線恢復原來路線行駛。

澳門保安部隊高等學校舉辦「分區疏散撤離演習」

△為進一步加強居民防災避險意識和對撤離工作流程的瞭解,澳門保安部隊高等學校聯同社會工作局、地球物理暨氣象局於7月18日下午3時,舉行“分區疏散撤離演習”,期間除了向居民宣傳民防知識外,還帶領居民實地瞭解避險中心的運作以及進行模擬撤離演習。

演習前,首先在石排灣家庭及社區綜合服務中心舉行講解會,主要介紹:氣象和極端天氣及本澳各類惡劣天氣警告的知識、“颱風期間風暴潮低窪地區疏散撤離計劃”的內容、民防廣播及警告系統、應急包的準備、前往避險中心時的注意事項、選擇撤離路線的考慮要素、在日常生活中儲備應急物資的重要性、需扶助人士集合點以及避險中心運作安排等資訊。

講解會進行期間,保安高校的人員前往附近的商戶呼籲居民參與是次撤離演習,並派發《風暴潮防災指引》、《颱風期間風暴潮低窪地區疏散撤離計劃》、《風暴潮高點及低窪地區音頻警報信號》及《避險中心》小冊子。隨後,指引即場參與的居民按實際情況選擇合適的路線撤離,前往設於氹仔及路環社會工作中心的避險中心。

講解會完結後,參與者沿既定的路線(和諧廣場、蝴蝶谷大馬路、樂居大馬路及和諧大馬路)進行撤離演練,最後有序地抵達上述避險中心,並聽取社會工作局代表的實地講解。

推廣民防知識,宣傳「風暴潮低窪地區疏散撤離計」是保安高校重點工作之一。自年初至今,保安高校一共舉辦了15場講座及3場撤離演習,參與居民分別有505人及104人。

教青局推動學校開展防災疏散撤離聯動演習

△教育暨青年局持續協助及推動學校開展預防及應對災害的安全教育。鑑於有部分學校校舍與他校校舍相鄰,當災害發生時,易受波及造成更大災害,為加強學校與學校之間防災工作的協作能力,教青局於7月9日組織雷鳴道主教紀念學校和九澳聖若瑟學校進行「火災疏散撤離聯動演習」,警察總局、海關、治安警察局、司法警察局及消防局同時參與了演習。

演習中模擬雷鳴道主教紀念學校廚房起火,濃煙波及九澳聖若瑟學校,兩校即時啟動聯絡機制,讓兩校師生按既定的方案有序撤離至集合點。是次演習順利完成,其後相關部門人員除了向師生進行宣教工作外,亦與兩校校園危機管理小組及工作人員互動交流,並為演習過程提供專業意見。

教青局將繼續加強支援學校做好防災工作,透過開展不同類型的防災演習提高學校全體人員的防災意識,並加強學生的宣教工作,以保障師生在校園內的安全。

旅遊局「感受澳門 美食車 – 洛杉磯」獲亞太旅遊協會頒「市場推廣」大獎

△亞太旅遊協會公佈2019年度亞太旅遊協會金獎33個獎項的得獎名單。旅遊局去年於美國洛杉磯舉辦的「感受澳門 美食車」大型宣傳項目獲亞太旅遊協會頒發「市場推廣」大獎。

2019亞太旅遊協會旅遊交易會將於9月18日至20日在哈薩克斯坦努爾蘇丹舉行,並於19日舉辦亞太旅遊協會金獎晚宴及頒獎禮。今年亞太旅遊協會共頒發4項大獎及29項金獎,表揚獲獎機構及人士在市場推廣、環境保護、企業社會責任、文化遺產、教育培訓、推廣媒體及旅遊媒體等七大領域方面的傑出表現。今屆亞太旅遊協會金獎吸引來自世界各地78所機構及人士參加,共有197份報名申請,由旅遊業界專家組成的評審團投票選出獲獎者。

旅遊局於去年5月29日至6月2日期間在美國洛杉磯舉辦「感受澳門 美食車」宣傳活動,向當地市民及旅客提供一嘗澳門味道的獨特體驗,包括邀請群眾品嚐澳門著名美食豬扒包及葡撻、每日舉行兩場醒獅表演以及提供澳門旅遊資訊。旅遊局又於活動啟動前特別安排當地業界夥伴及媒體親身體驗美食車及率先品嘗澳門美食。旅遊局透過一系列平面及網絡媒體推廣宣傳澳門美食車及澳門旅遊,並安排美食車停駐洛杉磯五個著名景點,以提升整體宣傳效益。旅遊局憑此推廣項目獲得本屆亞太旅遊協會金獎其中一個大獎。

今年再度有澳門旅遊企業獲獎,新濠博亞娛樂有限公司憑其「至盛之道」項目獲亞太旅遊協會頒發「市場推廣 — 款客服務」金獎,為該企業自2017年起連續三年獲頒同一獎項。有關宣傳項目聚焦該企業的頂尖的藝術創作、建築鉅作、星級餐飲與尊尚娛樂,打造具突破性的宣傳體驗以重新展示企業旗下的綜合渡假村。

新版「資訊服務亭」提供更便捷電子自助服務

△隨着科技發展,市民大眾對公共服務的電子化需求與日俱增,市政署為加強電子自助服務的推廣和應用,轄下「城市指南」資訊亭已進行升級,並更名為「資訊服務亭」,且於本月推出全新使用者介面,為市民和遊客提供更多元、便捷的資訊及自助服務。

新版之「資訊服務亭」分為城市資訊和自助服務兩大範疇,市民和遊客可透過「資訊服務亭」瀏覽本澳的最新消息和社會動態;此外,市政署更完善了「資訊服務亭」的電子支付及收據列印等功能,市民可利用「資訊服務亭」辦理多項自助服務,如:列印飲食及飲料場所牌照、收納交通違例罰款、繳納公共地方總規章罰款、犬隻准照續期、購買大熊貓館門票等。市政署期望透過是次優化,將「資訊服務亭」整合成一個集自助辦理、電子支付、取得實體單據及票證的平台,為大眾提供更便捷服務體驗。

現時全澳共設有四十一台「資訊服務亭」分佈在各區不同位置,當中部分地點更提供二十四小時服務,有關分佈地點及更多資訊可掃瞄二維碼瀏覽。未來,市政署將根據市民和遊客之需求,進一步與其他公共部門合作,推出更多便民的電子自助服務。

法多與中國傳妃音樂在澳門「結合」

△ 法多(Fado,葡國傳統民歌,又譯名花鐸)和中國傳統音樂將在澳門「結合」。

這場盛世「婚禮」由穆蒂尼澳及澳門中樂團聯袂獻出。在下周五於澳門文化中心舉行的音樂會上,法多歌手穆蒂尼澳在中國傳統樂器的伴奏中,演唱他的曲目。穆蒂尼澳說這是一場「時空旅行」。

對於穆蒂尼澳來說,這是全新的體驗。從未和中國傳統樂器一起登臺,這位葡萄牙法多歌手認為「是一次美妙的體驗」。他承認他雖然對中國傳統音樂知之甚少,但認為這是一次婚禮般的「結合」。穆蒂尼澳在媒體見面會上如是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