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報章為 第12195號

2019年07月22日

星期一

澳業界感欣慰 稱繼續努力

2019-07-22

中醫師關樹權

中醫師龔樹根

中醫中藥博大精深,其獨特的理論體系和療法,對人類的健康貢獻良多,

今年五月下旬,正值第七十二屆世界衛生大會在瑞士日內瓦召開之際,澳門中藥業公會(中藥研究會)也迎來了七十四周年會慶,世衛大會審議通過了「國際疾病分類」第11次修訂本(ICD—11),首次將起源於中醫藥的傳統醫學納入其中,中藥業公會理事長龔樹根和會長關樹權認為這是中醫藥的一大喜訊,是邁向國際化進程跨越了一大步。

中藥業公會每年會慶,都會廣邀粵港澳大灣區多地中醫藥同業、專家學者來澳參與會慶活動,藉著活動交流各地經驗、分享醫療心得、探討中醫藥業未來發展。今年適逢世衛大會剛通過將傳統醫學納入「國際疾病分類」,為與會者增添了不少談資。

有來自廣州的業者表示,中醫中藥博大精深,歷史悠久,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對世人的貢獻越來越顯著,但過往「國際疾病分類」完全不提中醫藥傳統醫學,令人遺憾,也說不過去。現在世衛將之納入其中,可說是突破性的改變,可以預期,未來中醫藥將對世人發揮更大的貢獻,更好地造福人類社會。

本身也是中醫師的龔樹根和關樹權表示,中醫藥是我國傳統文化的瑰寶,讓其走向世界,是全體中醫藥從業者努力的方向。今次起源於中醫藥的傳統醫學正式納入「國際疾病分類」,標誌著中醫藥進一步受到國際社會認可,是邁向國際化進程跨越了一大步,有了國際的共通語言,作為中醫藥從業員,當然感到高興和自豪。

現時特區政府正積極發展中醫藥產業,此次「國際疾病分類」的修訂,讓中醫藥與國際接軌,必定有助推動特區中醫藥產業發展。未來日子,世界也將更加認識和了解中醫藥,中醫藥將得更大的的發展。

不過,二人也指出,中醫中藥在長期的醫療實踐中積累了豐富的預防和治療疾病經驗,形成了獨特的理論體系和療法,對人類的健康貢獻良多,但在長期由西醫主導的國際醫療體系中,中醫一直不被重視,甚至有排斥思維,今次納入「國際疾病分類」雖然向前跨進了一步,不代表可完全打破一些人的舊思維,中醫藥國際化進程還有長路要走,仍有待繼續努力向世界溝通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