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首相約翰遜具「硬脫歐」傾向

2019-07-25

【正視聽】新黨首約翰遜7月24日將接替文翠珊出任英國新首相,英女王届時將正式委任新首相開啓組閣程序。

自卡梅倫辭職後,因政治同盟臨陣倒戈,約翰遜與首相之位擦肩而過。不過令約翰遜驚喜的是,文翠珊當選保守黨黨魁幷出任首相之後,隨即任命他出任外交大臣。在擔任外交大臣期間,約翰遜的一些發言引發諸多爭議。《經濟學人》雜志稱由于被外國同行嘲笑,約翰遜不喜歡外交部的工作。而且,他在任時也幾乎沒有直接參與脫歐談判事宜。

由於一向敢想敢說,約翰遜很快成爲英國的公衆人物,常年參加各類電視訪談節目。喜歡他的人說他親民、幽默、接地氣;討厭他的人說他不著邊際、行爲舉止像小丑。

英格蘭銀行曾多次警告無協議脫歐將給英國帶來巨大風險。去年英格蘭銀行對無協議脫歐可能造成的最壞結果作出估計:英國將經歷比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更嚴重的經濟衰退,英國經濟可能將在未來15年內萎縮高達8%。

主張10月底前必須『脫歐』

在文翠珊出任黨首階段,保守黨與工黨就『脫歐』問題舉行過多次跨黨派對話,都無法達成妥協。工黨認爲,英國應進行『軟脫歐』,即留在歐盟單一市場內,但保守黨特別是其中的『硬脫歐派』强烈反對這一主張。而約翰遜反復强調英國必須在10月31日前離開歐盟,加之他自身的『硬脫歐派』標簽,所以各方對約翰遜如何打破『脫歐』僵局都十分關心。英國前國防大臣邁克爾•法倫表示,約翰遜富有『樂觀精神和野心』,相信他將改善『脫歐』協議,滿足英國議會的要求。

這位新首相持有硬脫歐傾向,近期約翰遜的可能上臺已經導致英鎊出現走弱。據之前英國官方給出的預測數據,無協議脫歐將令英國經濟萎縮3%。不過在約翰遜確定當選新首相之後,英鎊兌美元走勢出現反彈,表明靴子落地英鎊存在短綫利空出盡的支撑。』國泰君安期貨金融衍生品研究所宏觀研究研究員毛磊表示,雖然新首相有自己對脫歐的立場,但其脫歐的行動仍然將受制於其與英國議會的政治博弈。

>> 桑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