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澳合作推進琴澳企業發展投資

團體攜手推出落戶便民稅務登記

2019-07-25

【特訊】為助力粵港澳深度合作示範,打造橫琴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營商環境,便利澳門投資者來橫琴投資興業,7月19日,橫琴新區稅務局與粵澳工商聯會簽署合作推進琴澳企業發展框架協議。中聯辦副處長馮明才、澳門特區經濟局處長劉傑倫、粵澳工商聯會會長施家倫、橫琴新區稅務局局長黃勇、副局長李喜妍,以及橫琴新區工商局、商務局、澳門事務局有關負責人等出席簽約儀式。

在澳門特區政府的支持和推動下,粵澳工商聯會與橫琴稅務部門合作,積極搭建粵澳兩地便利化辦稅橋樑。早在2017年11月,粵澳工商聯會就與橫琴工商部門合作,面向澳門個人及企業提供內地商事登記先導的免費服務,接下來,還將進一步拓展在大灣區的合作範疇。

提供家門口式稅務導辦服務

據瞭解,澳門特別行政區粵澳工商聯會將在其“粵澳工商服務中心”內設置稅務導辦服務點,根據實際需要配備專人免費為澳門申辦者提供投資橫琴方面的稅務業務指導、資訊填報等服務,指引澳門投資者自行向橫琴稅務部門提交稅務辦理申請資訊或材料,或者在澳門監管許可範圍內,接受澳門投資者委託,代其向橫琴稅務部門提交稅務辦理申請資訊或材料。

據瞭解,這是繼橫琴新區稅務部門與澳門、香港銀行機構開展跨境稅銀合作為港澳居民提供稅務導辦“一條龍”服務以來,首次與澳門商會組織開展跨境合作。

推廣『一次不用跑』便民辦稅

粵澳工商聯會會長施家倫高度讚賞橫琴全省率先試點辦稅事項“一次不用跑”所取得的成效,他說,隨著《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出臺,澳門企業和個人到內地發展的意願日益強烈,粵澳工商聯會將不斷深化與橫琴稅務部門合作,積極推廣辦稅事項“一次不用跑”等便民服務舉措,進一步激發澳門企業家投身大灣區建設的熱情。

橫琴新區稅務部門創新推出非居民個人實名認證“一次不用跑”辦理,對港澳居民來說,通過V-Tax遠程可視自助辦稅平臺可以不受其證件類型特殊性的限制,同樣享受“全程網上辦”“一次不用跑”帶來的便利。目前,橫琴新區港澳企業超過3000家,另外,由於毗鄰港澳,許多居民企業的非居民涉稅業務量也不斷增加,辦稅事項“一次不用跑”改革後,非居民扣繳業務已經100%實現全程網上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