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期間旅客入出境及交通問題需跨司協調解決

2019-08-02

【特訊】保安司司長黃少澤(見圖)昨日表示,在按照既定機制及過往應對颱風的基礎上,前日民防架構各部門全力開展應對颱風「韋帕」的工作效果理想。同時他指出,颱風期間仍有旅客如常入出境而公共交通停頓的問題,下一步需要通過特區政府協調機制跨司作出解決,使協調工作做得更好。

黃少澤上午出席公開活動後接受記者訪問。他表示,每次颱風均會出現不同的問題,應對颱風的工作不可能百分百完全相同,民防架構各部門在按照既定的機制及去年應對颱風「山竹」的基礎上,全力開展工作,效果不錯。他指出,由於今次颱風風力及雨勢不大,對市面影響也相對較小,損壞報告及受傷情況不嚴重。

他續說,颱風期間因風力及雨勢不大口岸不能夠關閉,旅客如常入出境,但公共交通停頓,這是一種矛盾。在昨日的工作總結時討論了如何做好協調的工作,並探究在法律層面修法的可能性,使協調工作上做得更好,下一步可能需要通過特區政府協調機制跨司解決相關問題。

至於有罌粟花入口的案件,黃少澤表示,在是次事件上,海關已隨即進行內部檢討,調整貨物查驗方面的機制,同時並對相關人員開展必要的調查,檢視事件是否涉及人為因素。他補充,目前有部分國家對大麻合法化,有市民可能了解不多,所以警方亦要就毒品的性質與法律關係加大宣傳力度。他強調,毒品對身體會造成深遠的影響,呼籲市民認真了解毒品的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