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一誠承諾任內向中央提政改

2019-08-14

新澳門學社與賀一誠會面後讓傳媒拍照。

【本報訊】很多市民視為「反對派」的新澳門學社昨午與下屆行政長官唯一候選人賀一誠會面。新澳門學社副理事長、直選議員蘇嘉豪希望,賀一誠若是當選,可與新澳門學社有更恆常、更頻密溝通。

學社向賀提八項施政訴求

新澳門學社向賀一誠提出八項施政訴求,其中一項是重啟政制改革,邁向普選特首。蘇嘉豪引述曾任全國人大常委的賀一誠表示,現屆特區政府曾向中央提出重啟政改;他也會在行政長官任期內提出,但是,不會向外界透露何時提出,以免把不啟動政制改革的負責全卸給中央。

蘇嘉豪又引述賀一誠表示,二零一四年,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普選問題和二零一六年立法會產生辦法的決定》,不明白香港為何不按此邁進一步。並坦言,香港的局勢不穩定,中央不可能同意普選特首。蘇嘉豪稱:「我們會覺得,澳門其實應該能夠令中央政府更放心去實行普選。」

又承諾會增出席立會次數並要求官員多解說重要政策

新澳門學社的另一訴求是特區政府更主動接受立法會監督。蘇嘉豪表示,賀一誠承諾將增加列席立法會的次數,及時回答議員提出的問題。上任後,也會要求官員多向立法會解說重大的政策,尤其是重大的公共開支。

昨日,新澳門學社準備大型紙牌,列出八項訴求,希望賀一誠承諾及簽署。然而,競選辦不容許他們帶進會面場地。蘇嘉豪希望賀一誠當選後變得開放、擴闊胸襟、減少限制,這可顯示管治自信。若如現任特首需要十多名警員保護才能落區,其實是顯示沒有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