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任何企圖破壞中巴友誼的行徑不會得逞

2018-11-28

【香港中通社11月27日電】針對中國駐巴基斯坦卡拉奇總領事館遇襲事件,中國外交部27日再次介紹了相關情況,並強調任何企圖破壞中巴友誼的行徑都不會得逞。

據報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7日表示,圍繞此次中國駐卡拉奇總領館遇襲事件,中巴兩國政府和兩國人民表現出了堅定的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相互友好。耿爽說:『事實再次證明,中巴友誼比山高、比海深,兩國人民患難與共,中巴是當之無愧的全天候戰略合作夥伴。任何企圖破壞中巴友誼的行徑都不會得逞。』

耿爽介紹,事發後,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專門致電中國駐卡拉奇總領事表達慰問;巴外長庫雷希與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緊急通話,向中方通報情況,譴責恐怖主義行徑;巴信德省省督、首席部長攜軍警高層專程赴總領館慰問;巴各界人士也紛紛通過各種方式向中方表示慰問。

巴方表示,將全力破案,堅決打擊肇事組織,加強對中國在巴機構、中巴經濟走廊和中國公民的安全保護。耿爽對此指出,中方對巴警方迅速、果斷採取行動,有效保護總領館人員安全深表感謝,對巴警衛人員殉職和平民遇難表示沉痛哀悼,對受傷安保人員表示誠摯慰問。

耿爽稱,為表達對巴方人員捨身保衛中方總領館的英勇行為和犧牲精神的敬意,中國駐卡拉奇總領館官員專程赴醫院看望受傷安保人員並送上慰問金,並將向殉職的警衛人員家屬提供慰問金。此外,許多中國駐巴機構和人員、許多中國網民和世界各地華人也自發發起募捐活動。

事發後,許多在巴中國人為2名犧牲的巴方警察發起了募捐活動。中方在巴企業代表在一次集會中說,所有中國人將永遠銘記為保衛我們安全而犧牲的巴基斯坦兄弟。

據悉,本月23日發生的中國駐卡拉奇總領館遇襲事件造成巴方2名警衛人員犧牲,1名安保人員受傷,2名平民死亡。試圖闖入總領館的3名武裝分子均被擊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