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香港金融服務可貢獻多項國家發展戰略

2018-11-28

【中新社香港11月27日電】(記者 楊喆)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27日在港指出,在改革開放的過程中,香港一直扮演著極為重要並且不可取代的角色。展望將來,相信跟香港關係比較密切的國家發展戰略將會是“一帶一路”倡議、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等5方面。香港的金融服務在這些方面都能作出貢獻。

以“四十年,金融的力量與責任”為主題的“2018央視財經論壇•香港”當日在港舉行,陳茂波出席論壇並在致辭中作上述表示。他介紹,在改革開放的過程中,香港一直扮演著極為重要並且不可取代的角色。以金融這個重要範疇為例,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對國家金融改革和開放的貢獻是多方面、獨特而且明顯的。

他解釋說,香港一直是內地企業在國際融資的首選平台,也是內地金融機構發展國際業務的首選場地。香港和內地資本市場的互聯互通,亦助力內地資本市場面向全球雙向開放。

陳茂波指出,國家的經濟發展已經進入新時代,由高速增長階段邁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形成全方位的雙向開放新格局。展望將來,相信跟香港關係比較密切的國家發展戰略將會是“一帶一路”倡議、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以創新驅動經濟發展、高質量可持續發展,以及人民幣國際化5個方面。香港的金融服務在這些方面都能作出貢獻。

他同時強調,在發展、創新的同時,確保金融安全,管控好金融風險亦會是關乎經濟民生和社會穩定的重要工作。在這方面,香港可以作為一道“防火牆”和一片“試驗田”,繼續助力國家在風險可控的環境下,讓金融市場有序地開放和讓人民幣逐步地國際化。

一年一度的“央視財經論壇”由中央電視台財經頻道與香港大公報聯合打造,已連續第9年在香港舉辦。論壇邀請香港和內地的金融界、企業界人士共聚一堂,品評金融大事、展望未來金融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