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家倫宋碧琪總結議員辦事處今屆會期工作

2019-08-17

施家倫及宋碧琪進行年度總結

【本報訊】議員施家倫及宋碧琪昨日進行第六屆第二會期立法會工作總結,二人的議員辦於第六屆第二會期立法會共接到四千九百一十九宗市民求助個案,各類諮詢佔三千七百五十五宗,需要跟進的有九百六十四宗。前三位的求助主要集中在房屋事務、法律諮詢及法律援助、民政民生方面,另外涉及跨境置業的群體性求助有顯著增加。施家倫表示,今年換屆加上外圍形勢不佳,澳門作為微型經濟體,政府要密切留意經濟環境變化對本澳居民就業和收入的影響,針對未來可能出現的各行業無薪假期情況,及早制定針對性預案。

在房屋事務求助中,主要為過去享受過四厘補貼和經屋家團成員返貧之後,無法申請社屋以及私人樓宇滲漏水兩大問題。同時接到不少內地置業遇爛尾樓個案,針對跨境置業問題,施家倫建議,兩地政府可以根據粵澳合作機制,設立專責小組加以跟進;又呼籲市民在內地置業時,充分了解當地相關的法律、政策及資訊、樓盤的預售證及手續,了解開發商及買賣合約,提高自我保障意識。

住房方面,他建議,政府一方面要加快A區二萬八千公共房屋的建設,盡快開隊申請,設定輪候期限,解決基層家庭和“夾心階層”的剛性置業需求;另建議,參照第二重社保的方式,推動設立住房公積金制度,協助居民儲備置業基金,讓居民在私樓市場置業,滿足改善型住房需求;同時加快都更立法,推動祐漢等舊區片區率先重建;亦可以在新城填海區實現土地空間立體化開發,構建地下共同管道和地下停車場;結合沿岸的治水工程、濱海綠廊規劃,積極構建環城公路,舒緩跨區交通網絡。施家倫續指,六百億元事件來看,政府關於特區投資發展基金公司的法律制度、盈餘分享等欠缺交代,以至於正當性受到質疑。雖然近期外圍形勢不好,投資風險較大,財政儲備的投資應當要更加穩妥、謹慎。長遠而言必須要設立特區投資發展基金公司。建議政府應盡快展開特區投資發展基金公司相關制度的諮詢,公佈有關基金資訊,特別是市民關注的管理方式、盈餘分享等機制,在經濟環境較佳的時候,再進行注資運作。

施家倫又指,今年是特區政府換屆年,加上外圍形勢不佳,擔心澳門會受到影響。作為微型經濟體,他支持政府加大基礎建設,除了第四條通道 、離島醫院綜合體、輕軌澳門段建設,更應當要重點推進惠及本地居民和中小企業的公共房屋建設和各口岸、輕軌站點的經濟綜合體建設。與此同時 ,政府要密切留意經濟環境變化對本澳居民就業和收入的影響,針對未來可能出現的各行業無薪假期情況,及早制定針對性預案。例如,受到鄰埠影響,近期港澳聯遊旅客大幅下降,很多導遊沒工開,政府應當要開展對口輔導和支持。

宋碧琪指,剛結束的立法會會期,政府共向立法會提交了二十個法案,全部審議通過的有九個,仍在審議中的有 十一個,加上上一個會期未有審議完成的十幾個,整體而言,今個會期立法工作量仍然比較大,在立法會全體的努力下,立法工作在質與量方面都得到了提升。但是,面對社會發展的訴求,立法工作仍存有一定的差距,立法見步行步,缺乏前瞻規劃、存在立法拖延,影響社會發展社會穩定向前發展,一些重大民生法律一拖再拖,例如都市更新的核心配套法律,《都市建築總章程》、《非全職勞動關係法》、《工會法》、《禁止非法提供住宿》修法等,社會一再強烈要求特區政府作為,仍遲遲得不到落實,影響社會發展,更損害了立法會的形象。 她建議,行政立法之間持續加強溝通交流,提升立法效率。立法機關也要積極思考如何強化立法職能回應社會訴求,尤其是法律提案上,不能再被動等待,應積極主動與特區政府溝通,在符合《基本法》要求的前提下,立法會可以更好發揮議員提案的作用,協助特區推動完善法律制度建設。

她建議,新任政府要嚴格選人用人、深化行政改革、合理使用公帑,完善財政監管制度,例如對公共資本公司及其公共子公司的帳目完善監管機制,增加透明化及公開化,確保公帑得到有效合理使用。同時建議,加快民生發展,落實施政承諾增加公屋供應,加快研究新類型房屋,加快落實本澳全民醫保制度,更有效保障居民醫療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