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颱風』已迫近香港

香港財長籲市民放下分歧齊心應對

2019-08-19

【香港中通社8月18日電】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18日表示,“經濟颱風”已迫近香港,希望港人可以暫時放下分歧、齊心合力、好好應對,將傷害減到最小。

當天,陳茂波在其網誌發表文章表示,過去幾個月,外圍及香港本地環境持續轉弱,香港經濟變差。外圍方面,中美經貿摩擦導致香港外貿萎縮,貿易、物流及運輸等行業直接受衝擊。

香港本地方面,近期的社會事件打擊零售、餐飲和旅遊業。暴力衝擊更嚴重損害香港的國際形象,影響港人的出行自由及消費意欲,也削弱了境外人士來港旅遊、經商和投資的意欲。

陳茂波指出,香港由大企業到小商販均感受到這股“經濟颱風”的壓力。香港經濟已掛起“三號風球”,且其路徑正面地“吹襲”香港,香港有必要做好防風準備,為經濟築起“防波堤”,把更多錢留在市民的口袋,希望“穩住信心”、保就業、利消費、支持經濟。

陳茂波表示,人與人之間意見分歧總會有,但暴力衝擊卻嚴重損害人身安全,影響了市民的生活起居和商販的生意經營,這些日子實在讓人感到疲累和沮喪。大家不約而同均希望“叫停暴力”,通過協商討論來化解危機,讓香港重新出發。

當天,陳茂波出席一個電視節目時,再次呼籲市民放下分歧,停止暴力,“我很尊重大家為自己理想表達意見,但如果我們未追到理想便打破這個家,那又何苦呢?這個家園是很多代人很辛苦建立起來的,需要我們大家一起守護”。

陳茂波表示,特區政府在上星期推出一系列支援及紓困措施,是市民的“及時雨”,希望特區立法會復會後能盡快通過。他重申,這些措施並非回應市民的政治訴求,主要是幫助市民應對未來經濟的大挑戰。

近期香港樓市交投淡靜,陳茂波指出,香港目前的樓價相當高,市民難以負擔,樓價有序調整並非壞事,特區政府不會輕言調整樓市調控措施。任何改變樓市管理需求的措施都是不需要,言之尚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