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洩露文件:『硬脫歐』可能導致國內糧食藥品和燃料短缺

2019-08-20

【香港中通社8月19日電】英國媒體18日報道,一份被洩露的英國政府報告預測稱,如果英國在未達成協議的情況下『硬脫歐』,則可能因其邊境地區及港口的堵塞而導致英國面臨新鮮糧食、燃料和藥品短缺的困境。

『今日俄羅斯』(RT)18日稱,這份洩露給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的政府報告預測了英國在沒有達成協議的條件下『硬脫歐』最可能面臨的困境。報道稱,這份報告預測的還并非『最壞情況』,而是『最可能出現的情況』,而這種可怕的困境自從英國首相換任後,變得越來越可能出現了。

RT說,根據英政府一項代號為『黃鵐行動』的預測,英國『硬脫歐』後,將有85%左右的卡車『可能沒有準備好』在通過法國邊境時接受新的檢查。

就文件引發的輿論影響,內閣辦公廳大臣戈夫在社交媒體『推特』寫道:『‘黃鵐’是最壞情形,另外(我們)過去3周以來已經採取重要舉措加快脫歐準備。』

英國脫歐新期限是10月31日。首相鮑里斯•約翰遜多次聲明,英國將努力與歐盟達成一份新版脫歐協議,同時強調英國必須在新期限以前完成脫歐,即使這樣做的代價是『無協議脫歐』。

英國政府消息人士18日說,英國政府報告由前內閣大臣洩露,目的在於影響英國政府與歐盟的談判。

上述文件據信為『機密』,有『必須知情』安全權限的人員才可以閱覽。這名消息人士說,最初擬定文件時,許多內閣大臣抵觸『無協議脫歐』的可能,不願考慮應對這一可能所必須採取的措施,現在這一文件又遭『蓄意洩露』。

據報道,英國國內很多人擔心『無協議脫歐』會把英國經濟推下懸崖。約翰遜強推『無協議脫歐』將遭到三重阻擊:保守黨內,前司法大臣高克、前財政大臣哈蒙德等要人明確反對『無協議脫歐』;議會內,下院議員曾投票通過修正案明確反對『無協議脫歐』;英國國內,企業界和金融界強烈反對『無協議脫歐』。這些阻力可能導致約翰遜在黨內或議會內遭遇不信任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