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修例示威活動出現『暴力退潮』?

2019-08-20

【香港中通社8月19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田靜)香港反修例風波進入第11周,反對派依舊在周末發起大規模示威活動,令人關注的是, 8月18日的示威行動沒有出現激烈的暴力衝擊。8月19日的香港股市據報道稱因為“示威活動出現緩和跡象”而出現絕地反彈。這是否意味著持續了11周的暴力示威出現“退潮”跡象?

香港民間人權陣線(民陣)周日舉起大規模8.18“流水式”集會。雖然主辦方提倡“和理非”(和平理性非暴力),但仍有大批示威者在集會散去後繼續非法遊行,如常大面積癱瘓交通。但相較於此前的10多場暴力示威,已經有所收斂。特區政府也在晚間發出新聞稿,稱集會期間“大致和平”。

8月19日港股恆生指數勁升557點重返二萬六關口。彭博通訊社指,受示威活動和人民幣貶值影響,香港股市過去一個月在全球主要市場中排名倒數。不過在18日的遊行活動顯出和平示威信號後,飽受打擊的香港股市迎來一輪反彈。

示威活動“大致和平“,是否意味著“暴力退潮”?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19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直言,暴力行為的確已經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壓制。但是否退潮,還需要再觀察一段時間。

劉兆佳認為這種壓制來自多個方面。一方面警方對於暴力行為開始採取更加嚴厲的打擊;另一方面港人對暴力行為的容忍度也開始下降;另外,部分激進暴力分子已被捕,打擊了他們的銳氣。而藏在他們後面的策劃者和組織者,也需要一段時間來思考和調整現在的策略。

在劉兆佳看來,暴力肯定不會立即停止,除非隱藏在暴力分子背後的策動、指揮、提供物資的人收手。因為這幫人並非要達到什麽具體目標,所謂“五大訴求”只是藉口,他們就是想破壞社會秩序,製造恐慌和動亂,從而迫使中央出手,結束“一國兩制”,為外國勢力制裁中國內地和香港提供藉口。

劉兆佳強調,暴力行為已經到了與民為敵的地步,再這樣搞下去,只會讓香港人對法治的訴求上升,讓要求和平示威的人反感,更加得不到中央和特區政府的讓步,對他們毫無好處,反而付出的代價越來越大,得到的效果越來越小。

值得注意的是,民陣已再次申請8月31日的遊行,路線暫定為遮打花園至中聯辦。而“恰巧”在2014年8月31日,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發佈了關於香港“雙普選”的聲明。示威者是不是寄希望於831再借這一議題,掀起新一輪高潮呢?

劉兆佳指出,預計反對派還有兩場挑戰中央的示威遊行活動。其一,就是“831遊行”,挑戰人大常委會權威,反對“831決定”;第二場就是10月1日的大遊行,目標是借70周年國慶之際,搞點事損害國家的國際聲譽,使國慶活動蒙上陰影。

然而,劉兆佳坦言,今時今日大部分香港人並沒有想要挑戰中央,那些暴徒衝擊中聯辦、塗污國徽、侮辱國旗等事件,也是絕大部分港人不想看到的。況且他們也意識到挑戰中央只能激起中央對香港的態度更加強硬。因此,相信這兩場遊行的規模並不會太大。

但即便此次風波平息,如何處理香港社會深層次矛盾仍是值得研究的課題。劉兆佳認為,特區政府未來必須推出各種有利於香港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的政策,改變一些施政作風,跟各方面重新建立溝通。而中央也必然會加強保衛國家安全,以防止再出現外部勢力和內部反對勢力攪亂香港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