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軌票價短期內公布

2019-08-22

輕軌營運一切準備就緒

運建辦示範拍卡搭輕軌

輕軌氹仔線總共行十個站

輕軌車站內售票機

運建辦講解輕軌各站路線

運建辦講解輕軌行車控制中心運作情況

輕軌行車控制中心監察支援各路線輕軌車輛運行情況

【本報訊】以一百十一億元封頂的輕軌氹仔線爭取年底、回歸前通車。運輸基建辦公室主任、未來澳門輕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會主席何蔣褀表示,輕軌氹仔線測試狀況良好沒大問題,而票價及該公司之成立將於短期內有公布。

運建辦昨安排傳媒實地參觀測試中的輕軌氹仔線及輕軌車廠的行車控制中心。何蔣褀介紹時重申,政府爭取氹仔線在今年底、回歸前「一定通車」、「必須通車」,「我諗呢個都係大家期望,我哋盡最大努力爭取緊」。

氹仔線測試良好沒大問題

何蔣褀表示,包括列車行駛在內的測試至今都屬「良好」狀況,整體尚算理想,「如果你話冇問題大家都唔會相信」,但大問題暫時未有,「都算托賴」。他承認間中有收到居民的噪音投訴,但基本都已得到解決、改善。

通車前還有一系列工作要做,何蔣褀說,待相關系統測試全部通過後,還需要與營運單位即港鐵整合,再進行演練和測試,確保系統和人都準備好,才具備通車條件,故下一階段他們會朝此去努力。

輕軌公司成立短期內有消息

至於輕軌公司還未正式成立,何蔣褀稱,相關手續和程序進行中,如公司註冊、召開股東會及董事會,以及關鍵的與政府簽署專營合同等,「再畀多少少時間,我相信短期之內會有消息發布」,這在通車前是必須成立到的。

備受關注的輕軌票價,何蔣褀指,政府對此已有基礎考慮,相信也是在短期內會有所公布。這亦會如司長早前所說,訂定票價原則是參考巴士票價、與之相若,並會按距離收費等。他重申購票入閘問題會留待公司去處理。

就氹仔線連接媽閣站、石排灣線的情況,何重申,前者工程進行得如火如荼,按計劃進度是爭取在二○二二或二三年完成接通,後者則因避免轉公司轉合同的麻煩,會後公司成立後再啟動招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