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一誠與中小企座談

2019-08-24

賀一誠與中小企聯合總商會座談。

【本報訊】明日就會當選成為第五任行政長官的賀一誠,昨壓軸的公開競選宣傳活動是與澳門中小型企業聯合總商會座談,強調暫難以在人資問題上對中小企「大細眼」,一切須有社會共識才行。

在座談會上,多名發言人士反映中小企的人資緊缺、外僱額審批、外僱工種限制等,希望新政府對此有所傾斜,「關二哥對眼都大細超,有只眼大啲有只眼細啲,會否賀生都有呢隻眼,幫助、明側吓我哋中小企」。

中小企人資暫難大細超

賀一誠回應道,中小企經營困難眾所周知,但在人資問題上要「雙眼開雙眼閉」或「呢隻眼大啲,個隻眼細啲」,他認為暫時難以做到,最重要是取得社會共識,一步步來,相信在外僱工作分類放寬這方面會較易做到,會再研究。

至於外僱額審批上訴皆由作出否決的勞工局去處理的安排,賀一誠認同可設立上訴委員會的機制,如現行醫療事故委員會,「呢個可以考慮,我諗唔係一個好大問題,等大家公平」。

不過賀一誠笑指,若果真設該委員會,屆時的委員會工作必然會很悽慘,因有許多上訴要處理,勞方、資方等各界人士來擔任的委員要「日日返工」,或沒有人願做,「搵周生去做,可能日日朝早七點就要開始搵你」。

現金分享轉消費券未有共識

就希望把現金分享改成消費券,賀一誠說,有關訴求業界提出多年,也與政府多次探討,但至今未有共識。他謂,該一萬幾千對在座的「真係無咩所謂」,但對一批基層人士而言是很重要的開支支撐。

至於社會一直有提要對象設限、分類,賀一誠以香港派四千元為例,「鄰埠為咗個少少搞到有好多行政費用,又係好大鑊」、「四千蚊都搞到好頭痛」,若真要區分,或需一個大部門去做,故要再行研究。

該會會長周錦輝在總結時笑言,賀一誠特與他們座談已屬「大細眼」,「出面唔好講」,而中小企經營確有困難,商界與勞工界時有磨擦,但這不會永遠的,因「未來長官」已答應會讓中小企可持續發展。

也是特首選委的周又大讚賀,指對方談笑風生,一點也不官僚,「如果首長係咁,我相信公務員都要跟住學樣」,並稱對方是其最信任的人,「真心話,我唔信人、我少信人,呢個賀首長係畀我哋好大嘅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