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社民間投票

九成三贊成普選特首

2019-08-27

近九成四投票者贊成普選特首

【本報訊】新澳門學社舉辦的「普選特首民間投票」,得到五千六百九十八人投票。當中,近九成四贊成普選特首。學社強調,「民間投票」的結果雖沒有法律約束力,仍希望能作為來屆特區政府的重要參考,爭取任內重新啟動政制改革,為邁向普選特首的社會共同目標,訂下時間表和路線圖,為良善的公共管治和社會民生奠定基礎。

昨日,新澳門學社發出新聞稿公布「普選特首民間投票」結果:共五千六百九十八人投票,就「是否同意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由普選產生」的唯一命題表態。當中,五千三百五十一票贊成 (百分之九十三點九)、二百三十六票反對 (百分之四點一)、一百一十一票棄權 (百分之二)。

投票原訂於八月二十五日中午十二時結束。學社表示,自八月十四日起,「民間投票」街站遭到不知名人士包圍、辱罵甚至肢體攻擊。之後,學社再收到具針對性的消息指,上述情況將很有可能加劇,或會威脅到「民間投票」人員的安全。八月二十三日晚上,投票網站亦出現異常,公眾無法參與投票。學社聲稱:「經審慎評估各項風險後,無奈決定於八月二十四日晚上提早結束投票。」

不過,投票活動的技術提供者周庭希 (前新澳門學社理事長) 早前澄清,民間投票未有出現過任何可以導致投票提前終止或者延期發佈結果的問題。他亦沒有收到消息指投票活動有數據完整性同安全性受到威脅。他表示,未能理解學社聲明中「投票網站出現異常」所指為何。並稱:「我對學社提前終止投票同延期發佈結果的決定感到驚訝。」

周庭希也擔心,「特首普選民間投票」以所謂「網站異常」為由突然提早結束、延遲發佈結果,會令公眾產生資料出現安全問題的錯覺。這件事將無法避免地動搖澳門公眾對民間投票活動的信心,對澳門公民社會造成長遠損害。續稱:「相信新澳門學社未來亦將難再有公信力舉辦類似的民間投票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