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月大女嬰染百日咳

2019-08-27

【特訊】衛生局昨接獲鏡湖醫院通報1例百日咳病例的報告,患者為2個月大女嬰,本澳居民,於8月17日開始出現陣發性咳嗽,曾到醫療機構就診,8月24日因症狀加劇再到鏡湖醫院急診就診,其呼吸道樣本經實驗室檢測證實對百日咳桿菌呈陽性反應,診斷為百日咳,現病情穩定。患者於潛伏期間曾到珠海拱北,而其家人有咳嗽症狀。衛生局現正安排其家人進行預防性藥物治療。此病例為本年第2宗百日咳病例。

百日咳由百日咳桿菌引起,通過病人咳嗽、大聲講話和打噴嚏等產生的呼吸道飛沬直接傳播。由於百日咳桿菌在環境中的生存力弱,一般不通過間接方式傳播。病人感染後出現痙攣性咳嗽、雞鳴樣哮吼聲及咳吐。如未接受適當治療,病程可長達3個月,可引起肺炎或腦病等併發症乃至死亡。目前已有有效的抗生素治療,但抗生素必須在發病早期使用才有效。

防疫接種是百日咳最有效的預防手段。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指引,目前本澳的防疫接種計劃規定兒童應在2、4、6、18個月及5歲時接種百日咳疫苗。在防疫接種普及後,百日咳個案在本澳已十分罕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