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政策方案交中央待批

陳穎雄:未有具體機場填海時間

2019-08-28

機場填海擴建獲中央批准進環評及設計階段。

陳穎雄與澳大專生分享澳航空業的發展與機遇。

【本報訊】國務院港澳辦日前批覆澳門國際機場擴建之填海申請,民航局局長陳穎雄表示,將進行環境評估及施工設計,預計這需時一年多,報告出來後還須交中央批覆,故具體填海暫未有時間表。另航空政策方案已交中央審批,暫未有進一步消息。

陳穎雄昨說,局方正就環境評估及施工設計之工作規劃中,暫未決定是自行編製還是公開招標委託其他機構負責,他預計這階段工作需時約一年多一些。待報告出來後會再交中央,故下階段工作暫未有時間表。

現規劃填海面積約一百四十三公頃,較最初在《澳門國際機場整體發展規劃》提出約一百七十二公頃少逾一成半,陳穎雄解釋,這是配合珠三角水利方面的要求,而用地減少是肯定的,會盡量透過設計佈局的重新調整,令規劃設施不減少。

今年客運量可破九百萬

陳穎雄指,今年機場客量增長強勁,上半年已有一成八的增長,預計今年總客量可破九百萬人次,對機場整體營運如管理、安保等各項工作確構成很大的壓力,局方希望在未擴建前能盡量作出一些調整、優化,能承接更多客量。

就相關具體措施,陳穎雄稱,機場會有安保等多項整改措施推出,並在航班編排上有所調整,以至利用大數據去調整飛機泊位、航班量等。

機場明年落實南擴建

陳穎雄強調,機場跑道是還有許多升降空間的,目前最主要欠缺的是客運大樓面積及飛機停泊地方等地面操作設施,而明年機場有望落實南面擴建,將可應付新規劃落實前的未來兩、三年需要。

就澳航專營權明年屆滿後的航權安排,陳穎雄透露,政府已將本澳航空政策方案提交中央審批,正待答覆。他指,市場開放最重要是循序漸進和穩妥方向,平衡安全、管理及合理投資回報等,並重申專營權結束並不影響整體航空業的發展。

另外,陳穎雄昨晚出席高等教育局的澳門大專學生網上對話系列活動,與學生分享澳門航空業的發展與機遇,並回應網上提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