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亂局

影響來澳團客

2019-08-28

內地團來澳量大跌

自由行旅客未有受香港局勢影響訪澳意欲

【本報訊】統計局公布,今年七月入境旅客按年增加一成六三,至三百五十三萬人次,不過夜旅客同比上升兩成九九,過夜旅客亦增加百分之四點七。暑假是旅遊旺季,在旅客數字上升下,表面看來,澳門旅遊業暢旺,但另一邊廂,依賴內地團客維生的地接社及導遊,郤叫苦連天。

自港珠澳大橋通車,成為了本澳第二大客量陸路口岸,不過夜旅客量也隨之大增。統計局資料顯示,七月經陸路入境旅客按年大幅增加四成九,至二百六十六萬多人次,其中經關閘入境的上升兩成,至一百八十三萬人次,經港珠澳大橋入境的旅客有五十五點三萬人次。自遊行旅客增近一成一。不過,旅客人均消費卻連續三季,有旺丁不旺財之厭。

由數字增長看來,澳門旅遊業似乎暢旺,在大三巴及議事亭一帶,人流暢旺,但以自由行旅客為主,手信店、藥房、化妝品店門外,門庭若市。但整體旅遊市況又是否如此?受到香港局勢影響,今年暑假內地到港澳遊團客大減,遊覽香港後再到澳的團客也大跌,有本地地接社負責人以「差了極多!」形容今年的暑假生意。問到與去年相差多少? 地接社負責人形容﹕「旅遊巴司機去年同期要加班,今年郤沒工開。」導遊如何?同樣如此,有接待內地團客的導遊表示,自七月起已無工開。由於香港局勢未穩,業界表示除了珠三角一天團外,基本上沒有外省團來港澳。並預計,九月未能恢復,何時能夠回升,則要視乎香港局勢。

目前旅遊業走兩極化,訪澳自由行旅客似乎未有受香港局勢太大影響,但接待內地團客的地接社、導遊、旅遊巴司機等,進入寒冬期,旅遊局應該分開不同的市場作研究,以及考慮作出對策,而不是由單純的華麗數字以偏概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