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德勝望賀一誠上任檢視具爭議環保課題

2019-08-28

陳德勝期望賀一誠與保育人士溝通主教山、原法院大樓等課題。

【本報訊】城市規劃委員會委員陳德勝表示,市民的保育訴求其實很卑微。他仍然期望,賀一誠上任後檢視多個具爭議的保育課題,親自聆聽保育人士的意見,甚至,向他們說明新一屆政府的理據。他也希望,賀一誠選出有胸襟、有公心的人士出任司長,且革除現屆政府喜聽「自己人」和議的弊病。

以三百九十二票當選行政長官的賀一誠早前表明,不要推翻現屆政府在原法院大樓上興建中央圖書館的計劃,也表示,公眾不好說現屆政府把涉及保育主教山景觀的《澳門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行政法規留給他簽署。城市規劃委員會委員 (城區發展促進會理事長) 陳德勝坦言,很支持賀一誠出任行政長官,但對賀一誠面對保育訴求的取態有所保留。

陳德勝表示,無論是中央圖書館或主教山景觀都在爭議中,很多澳門市民感到擔憂;由於,這兩個課題涉及澳門的福祉,不應該鼓勵現屆政府繼續推動下去。他仍然期望賀一誠上任後接見保育人士,親耳聆聽他們的意見,不要如現屆政府只接見「自己想見的團體」。就算經過研究後肯定現屆政府的決定,賀一誠亦可親自向保育人士說明繼續落實的理據。

當選行政長官後的重要工作之一是物色司長人選。陳德勝認為,賀一誠提出的司長標準 (要廉潔、有執行能力、願意與市民溝通) 只是基本,他們更應該有胸襟,容讓局長們敢言敢為。還有,司長們應該有公心,不是為名為利行事。陳德勝坦言,中央政府應該知道誰人有能力,卻未必知道誰人有公心,這需要賀一誠物色人選時把關。

對於賀一誠相當重視與市民溝通,把這列為出任司長的必要條件之一,陳德勝寄語,未來的司長不要再害怕受到挑戰,不要再把提出善意質疑、批評的人當成敵人,拒絕溝通;也不要再找固定的團體、人士,從而取得固定的掌聲。「係我嘅人就穿州過省,唔係我嘅人就寸步難行。」陳德勝坦言,現屆政府的其中一個弊病是委任「自己人」、「奉承官員的人」進入諮詢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