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19-08-28

統計諮詢委員會第三十八次常會

△統計諮詢委員會第三十八次全體會議於昨日上午十時在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的多功能會議廳舉行。會議主要總結今年上半年已完成的官方統計機關工作及介紹下半年的工作計劃。

會議由統計諮詢委員會主席楊名就主持。統計暨普查局代表麥恆珍向委員報告2019年上半年已完成的重點工作,包括公佈2017/2018住戶收支調查結果、本地人口的主要指標、人口社會主要指標圖文簡報及按主要分區統計的住宅和商舖單位買賣面積資料、推出新版對外商品貿易統計數據庫、於港珠澳大橋邊檢大樓進行旅客消費調查、開展消費物價指數的基期修訂、構建新版統計局官方網頁、應國家海關總署的邀請,與香港政府統計處三方共同研究編制粵港澳大灣區貨物貿易統計、舉辦“青年與統計局局長真情對話–讓數字說話”活動、第四屆中學統計海報設計比賽及統計教室獎勵計劃等。

關於統計暨普查局下半年的工作,麥恆珍指出,主要包括進行2021人口普查問卷內容對外諮詢工作,並開展研究及訂定2021人口普查試查的範圍、抽樣和資訊處理方案、以及籌備相關的宣傳工作等。其他工作還包括公佈2018年與年度經濟調查行業相關的資訊科技應用情況、編制市民健康狀況圖文簡報、完成消費物價指數基期修訂並公佈以新基期編制的指數、推出新版官方網頁、以及開展澳門資料統計體系成立35周年系列慶祝活動等。

衛生局接獲本年第十四例輸入性登革熱病例報告

△衛生局昨日接獲1例輸入性登革熱病例報告,患者為43歲男性,澳門居民,從事投資工作,居住於路環石排灣馬路聯生填海區,每日往返香港工作。患者於8月17日至22日到泰國旅遊。8月24日出現發熱、肌肉痛及關節疼痛,曾到仁伯爵綜合醫院離島急診站就診,25日因症狀持續到鏡湖醫院急診就診, 27日經公共衛生化驗所PCR檢測結果證實為登革熱II型。根據疫區旅遊史、出現症狀的時間及實驗室檢測結果,被列為登革熱輸入性病例,此為本年第14例輸入性病例報告。患者現時情況一般,同住家人沒有出現類似症狀。衛生局將派員到患者家居區域進行滅蚊,並呼籲鄰近居民配合,一同採取滅蚊防蚊措施。

今年至今,衛生局共收到14例輸入性登革熱病例;其中5例在柬埔寨感染, 2例在馬來西亞感染,2例則在菲律賓感染,1例在新加坡感染,4例在泰國感染。

大潭山中華民族雕塑園展覽館開放至月底

△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及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市政署特意將設於氹仔大潭山的中華民族雕塑園遷往何賢公園,讓市民及旅客更方便欣賞五十六座各具風格的中華民族雕塑作品。有關搬遷工作已有序進行,而現時位於氹仔大潭山的中華民族雕塑園展覽館將開放至八月三十一日。

坐落氹仔大潭山郊野公園的中華民族雕塑園於二零零九年設立,透過五十六座各族特色的雕塑,加上展覽館內展出的民族服飾、工藝與樂器等展品,生動地反映豐富多彩的中華民族文化。市政署現正有序把雕塑園遷至何賢公園,一方面更方便市民及遊客前往欣賞並認識中國各個民族蘊涵的獨特文化與特色。

為籌備新園址的搬遷,市政署自四月份已開展重整園區、搬移雕塑、展覽館基礎建設工程及佈置展覽等工作,當中由於部分雕塑原位置較複雜,增加搬運難度,最終五十六座雕塑在七月份已完成了搬遷,現正進行園區美化、展館佈置等工作。

研究生獎學金獲獎者辦理續期手續

△2017/2018及2018/2019學年研究生獎學金獲獎者須於9月2至13日期間透過網上系統辦理續期手續。

有關獲獎者可於上述期間登入高等教育基金開設的網上系統(https://www.dses.gov.mo/bolsas/fundonline/awardee.asp)辦理續期手續並上載以下資料:澳門永久性居民身份證、經校方簽章的新學年在學證明書、上學年成績表(適用於學碩連讀的碩士學位課程和碩士學位課程獲獎者)或附有博士學位課程導師意見的年度學習報告,並須有導師簽署(適用於碩博連讀的博士學位課程和博士學位課程獲獎者)。

如有查詢,可致電83969394或83969201與高教局人員聯絡,或電郵至bolsas@dses.gov.mo。

9400人參加交通知識校園互動

△由交通事務局主辦,以宣揚交通安全資訊為目的2018/2019學年「交通知識校園互動-幼小版及高小版」校園巡迴宣傳教育活動圓滿結束,共到訪了54間幼稚園及小學,為9399人次的學生帶來演出,得到學校師生支持,參與人數較去年微升3%。

「交通知識校園互動」活動分幼小版及高小版,前者服務對象為幼稚園K2至小二學生,交通事務局安排人員聯同專業表演者到訪學校,透過歌舞、話劇表演及有獎問題遊戲,教導學童正確的交通行為;後者服務對象為小四及小五年級的學生,由交通事務局、治安警察局交通廳及專業表演者共同負責,透過講解、角色扮演及有獎問題遊戲,向學生灌輸各項交通知識,提升學生對交通安全的認知和重視。

2019/2020學年「交通知識校園互動」現已接受報名,詳情可瀏覽交通事務局網站www.dsat.gov.mo;如欲報名,歡迎致電8866 6514梁小姐(「交通知識校園互動-幼小版」)、8866 6517吳小姐(「交通知識校園互動-高小版」)查詢時間或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