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嘉豪:下任政府應處理被批有違環保項目

2019-08-29

蘇嘉豪:賀一誠上任後需盤點和處理被批評有違保育的項目。

【本報訊】直選議員蘇嘉豪表示,換屆的好處在於新屆政府可以糾正現屆政府的問題。他希望,賀一誠上任後盤點和處理被批評有違保育的項目,不要讓它們延續下去。談及新任司長人選,蘇嘉豪提出,連市民都看到某人與權貴關係密切或一直承接很多公共工程,賀一誠從一開始就不應考慮。

以三百九十二票當選行政長官的賀一誠早前表明,不要推翻現屆政府在原法院大樓上興建中央圖書館的計劃,也表示,公眾不好說現屆政府把涉及保育主教山景觀的《澳門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行政法規留給他簽署。

直選議員蘇嘉豪提出,換屆的好處在於新屆政府可以糾正舊屆政府的不好政策,甚至陋弊。看來,賀一誠很忠誠地引用了總理李克強的說話:「決不能新官不理舊帳」。問題在於有些舊帳是爛帳、壞帳,若新官把握契機果斷摒棄,便可得到民心,否則,這筆舊帳便被算在新官身上。

蘇嘉豪認為,賀一誠政綱的文化部份,其陳述傾向保育的普世說法。然而,過去一屆政府的眾多作為遭到爭議,原因在於與普世的保育陳述不符,包括:一度對主教山景觀的保育避重就輕,堅持在原法院樓 (法定文物) 興建新中央圖書館等。對此,賀一誠應該落實政綱,摒棄現屆政府有違保育的計劃。

「今屆政府僅餘數月,不應趕推決策。」蘇嘉豪表示,現屆政府應該爭取在過去四年多完成工作,而不是在換屆前匆匆行事,尤其不應推出爛帳、壞帳。他也提出,新一屆政府應該盤點和處理現屆政府具爭議的問題項目。

關於下任司長的問題,尤其是運輸工務司司長人選備受關注,因為,涉及龐大的地產建置利益。對於賀一誠提出擔任司長的標準之一是廉潔,蘇嘉豪認為,廉潔涉及利益迴避。並提出,若市民大眾都見到某人與權貴關係密切,甚至一直獲得政府批給很多工程,賀一誠從一開始就無需考慮。蘇嘉豪稱:「賀一誠的『大公無私』口號 (如:不分餅仔),應該在其領導的政府內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