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將加水費

2019-09-07

【本報訊】海事及水務局局長黃穗文昨早出席澳門電台節目「澳門講場」。她表示,最近一次評估供水成本為每立方米接近八元。並指出,本澳每三年一次與廣東省政府調整原水價,下次調整是明年;故此,可預料本澳水費將在明年調升。不過,她相信,基於多用者多付的原則,大量用水戶的加價幅度肯定最大,一般用水戶的調升將是適量的,應是市民能夠承受的程度。

下任行政長官賀一誠提出,將洗澡、洗臉、拖地等污水與其他污水分開,經過淨化後透過另一管道送到住戶,用於沖廁、綠化等。黃穗文表示,本澳的樓宇較密集,若要在已落成樓宇新增水管或相關系統,需參考其他地方,如中山的做法。並指出,現時已有酒店淨化洗手盆流出的污水,用於綠化。也稱:「我們仍有熱切的希望去推動再生水。」

黃穗文坦言,最好有更多水庫、水塘達致自給自足,讓供水安全更有保障。然而,本澳沒有適合地方增建。她相信,市民更傾向覓地建屋,而不是增建水庫、水塘。並指出,將南灣湖、西灣湖改成水塘的話,便要重新開掘,影響甚大,需要平衡各方訴求。對於市民質疑水塘圍網不是採用不銹鋼,既要常常更換,跌進水塘的銹鐵又影響儲水,黃穗文將把這問題轉告市政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