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撐警市民:

為沉默大多數站出來發聲

2019-09-07

【中新社香港9月6日電】(中新社記者 曾平)香港修例風波持續近三個月,香港警隊依法止暴制亂。在前線警員堅守崗位執法的同時,一群香港市民也一直在默默行動,希望為日夜不停工作的警隊鼓勁。香港長樂聯誼會執行會長陳學幹正是這群熱心市民中的一員。

陳學幹多次參加近期舉辦的大型撐警集會,並組織長樂聯誼會的成員前赴警察總部、屯門警署、荃灣警署、葵湧警署、中區警署、西區警署、北角警署慰問警隊。“今時今日,香港的警察是支撐整個香港,保護我們香港所有市民的財產和人生安全。”陳學幹覺得自己所做的事是為香港沉默的大多數做的,也期望這群人更多地站出來發聲。

陳學幹向記者展示一張警員接受針灸治療的照片。他稱,這名警察早前一個月休息三天,因為每天趴在警車上睡覺而造成面癱,因而需要接受針灸治療。“警察為我們付出太多太多。”陳學幹深明,面對不斷升級的街頭暴力,香港目前“唯一的依靠是警察”。

他眼見部分香港市民對於警隊存有誤解,因而也曾經組織在元朗、荃灣和中環設置街站,現場播放衝突事件的視頻,以期告訴市民或許難以在媒體獲取的真相。陳學幹向市民解釋,有的媒體斷章取義,激進示威者扔磚頭在先,但這部分被剪掉,祗呈現事情後半截警察針對這些示威者執法的畫面,從而誤導市民“警察打人”。

陳學幹有感香港警隊目前面臨的社會壓力可能更甚過2014年“佔中”時期。他稱,當年警察最多被人罵,而今年的情況則是,如果警員在示威現場執法時落單,或者祗是兩三名警員同路,是會被人打的。

“警察都是香港人,為什麼被人打?”陳學幹為警隊抱不平。他認為有團體建議設立侮辱警察罪是正確做法,並期望事件平息之後,特區政府為警隊提供更好的待遇。他樂見有十名香港警察受邀參加國慶慶典,認為這是最大的榮譽,起到給警隊打支強心針的作用。